~201812-21 #經濟日報 #/傅安國

日前與一位甫創業的業者交流,因其營銷獲利不如預期,以致有了「解方何在」的嗟嘆。然而,當我在提及了可能「解方」時,得到的卻多是先入為主的看法,比如他認為DM沒有效、社群有粉絲團就可(但卻未見其深耕廣耘)、品牌制服只要乾淨即可,不需附印logo,或是沒有預算做品牌宣傳…。

美國石油大王保羅.蓋帝(Jean Paul Getty)曾分析了在遭遇問題的四類人:

第一類人是搞不清楚問題狀況,不知如何奮鬥。第二類人知道問題,但不敢去奮鬥。

有勇無謀型歸於第三類人,他們遇到困難時滿不在乎,輕視問題的重要性,將精力用錯方向,瞎忙而徒勞無功。

至於第四類人則是有能力面對問題的一群,時常充滿勇氣,值得信賴的人,他們會看清癥結所在,並奮力一搏。

所謂「成功有方法,失敗有原因」。經營者倘若本身不是打虎英雄武松,亦不願配攜打虎的相關工具上山,試問如何不空手而回?

當然「創業」過程未必如上山打虎,但其險峻和挑戰其實有過之而無不及。

假使踏上創業一途卻鎩羽而歸,那麼就僅是「學到」了,從無知變有知,卻沒能得到現實的成就感與實際的獲利。這時不妨自問,自己是否就是框屬於保羅.蓋帝所說的第一至第三類型的人?

此外,認真去看看競爭對手如何做也是一種方式,經營者須事事有定見,但絕不能陷入先入為主的境地。

「只要你有遠見,能吃苦,心胸開闊,凡是秉持樂觀想法,成功總是垂手可得。一味怪罪景氣不好,人事不對,只會錯失良機。最怕的就是自認為聰明的人未經嘗試就先輕言放棄,他們太小心翼翼去分析對他們不利的因素,而不睜大眼去尋找成功的機會。」保羅.蓋帝如是表示。

創業者若想由經營困境中突圍而出,要先大破己身己思,再來求大業大立的可能。

(作者是 #青創總會 #資深創業輔導顧問)

 

[文章來源~ #經濟日報 #經營管理版]

https://udn.com/news/story/7241/3549124?fbclid=IwAR27dtxPmjiPqNBQB0_h1x5oU5WRkxIjZHn_yS1xXb5d9T2ly0Rc2U-YG0k

 

..................

#連鎖加盟擘劃 #SOP整編建置 #店主管專案連鎖培訓 #不良店診斷 #行銷推廣促進 #文案撰寫整編 #創業計劃書 #創業諮詢服務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〇痞客邦部落格

 http://angwofuh.pixnet.net

 Xite部落格1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twblog

 Xite部落格2: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233/wretch

 FB:傅安國(Fuhangwo)

 

48939766_10205168437728761_2675500918710992896_n.jpg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