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破創業心牢,大贏2014○文/傅安國  ○文/傅安國

A君在其30有2時即透過家中資助,開了間滷肉飯專賣店。創業僅約3年光景就在中部地區有了4家直營店連鎖。然而市場是多變詭譎的戰場,一個由南部跨過濁水溪的競爭者以迅雷之速,佔地插旗宣戰。弄得原本走路有風,氣勢凌風的A君開始有了黯然失魂的苦瓜臉.....。

孟子曰:「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故創業路上凡遇一帆風順無浪者,不應抵犯了”態度驕慢,頤指氣使”的可能接踵人性。這人性會使人迷亂自暈,而不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通則。當風水輪流轉時,命理學上常說的「三年一轉運」、「五年一小運」、「十年一大運」就不知會在這所謂的”天性”輪盤上轉出何種運道。因此,為了避免誤蹈”抵犯天性”的地雷區!創業者當常思己所為。電視劇《新大秦帝國2縱橫》中倡提連橫策略的秦國宰相張儀曰: 『治之其危亂,為之其為有,未雨綢繆,禍患不至。』更是鮮明的警君誡示!

瑜珈裡有一個詞「asmita」,意思是「心使我」;我們的自我為自己打造了各式各樣的心牢。「我」(創業者)應該如何打開這自我限制 ~「心使我」的心鎖(成敗皆由我)來迎戰未來?在論語,學而篇有云:「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是自我”思己”的一種參照;而另一「勿臨渴而掘井,宜未雨而綢繆。」則又是創業者該”自省”的正向作為。山有峰必存在谷,正如同創業路有風當有雨,有陽當有月一般,只是時間翻序的早晚而已。

曾任7-11的徐重仁總經理分享了連鎖經營者可採取的5點優勢競爭策略;1.正確的市場定位2.以顧客為導向的商品結構3.系統化的運作方式4.快速展店的謀略佈局5.視野全國(全球)化,營業本土化。以及美國管理資深顧問喬賀瑞(Subir Chowdhury)在其新作《LEO的力量》(The Power of LEO)中所提出的LEO管理三部曲,1.傾聽(Listen):從顧客、員工、供應商這三者身上搜集你需要的資訊2.豐富化(Enrich):整合資訊後,團隊一同找出因應對策3.最佳化(Optimize):從眾多因應對策中過濾最佳的方法,落實→改善→得完美。相信均可讓現蒙愁已久的創業者們,有效突圍「創業心牢」,”贏”新2014。

創業已實屬不易,守成取利更是難中之難,尤其是在今紅海氾濫的競爭海域裡,且毋論是因幸或實力的創業擔當者們,都應好好握緊這手中已握好的刀劍!善武出征,善時用之,不得不慎啊。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