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工作順利10倍的負面思考術》,由商周出版  

【前言】

正面思考已經失控!不要勉強自己積極樂觀看得開!「凡事往壞處想」、「沉浸在煩惱和失敗的漩渦裡無法抽身」這般負面思考的人,工作才會無往不利。「全日本最負面思考的人」告訴你如何對消極的自己懷抱自信、工作順利!

當上課長就夠了

以前我曾在《使自己心情愉悅工作的小技巧》一書中寫到「當上課長就夠了」,在出版紀念演講會時,有人提出以下疑問。「金兒先生寫說當上課長就夠了,可是金兒先生已是高級幹部,這樣講不會有點矛盾嗎?」那場演講大概有一百人,大家對這個提問都露出了「確實如此」的表情。

這是一針見血的問題,而關於這個問題,我在當下回答了「我的想法如下……」

我年輕時,從基層員工到組長,從組長到課長,用比較極端的例子譬喻,階級越高的人就算違反法律也要為公司工作,每個員工是被這樣教導的。那是個要求且評價「為了公司不顧一切賣命」的時代,只要是為了公司,管理職的幹部、經理、協理、副社長這些人,就算違反法律也無所謂。相對地,公司對那個人的一生、包含家人在內都會負責照顧,這一點乃彼此心照不宣的共識。

因此以前常有經理、協理、副社長等管理職自殺的案例,一人擔起全責,為了公司殉職。儘管如此,一般而言公司都會照顧被留下的家人,照顧其小孩至十八歲為止。

但是,現在的社會,公司行號大多不會保障員工生涯或家人生活到那種地步。禁止違反法律,社會遵循這個明快的規則在運作。公司或商店也不會因為你的熱心貢獻就照顧你漫長的一輩子,另一方面,社會卻要求階級越高的人越須替組織盡忠職守。

在這樣的時代下,為公司奉獻自我,將人生全部獻給公司是錯誤的行為。只要抱著「當上課長就夠了」的態度,為公司盡心盡力即可,此乃我的想法。日本人的平均壽命延長,將來女性活到百歲、男性活到九十歲會變成一件很理所當然的事。如此一來,以員工身分在公司或店裡工作退休 後,女性大約還有四十年,男性還有三十年的人生。比起一味地為公司或店裡獻上人生,更加應該將時間利用在尋找退休後能夠樂活的興趣和生存價值上。

重點

即使只是以「一流」的最低水準為目標,也能了解到一流的處事態度。

(本文轉載自金兒昭新書《讓工作順利10倍的負面思考術》,由商周出版)

全文網址: 當上課長就夠了 - 讓工作順利10倍的負面思考術 - 全球書選 - udn全球觀察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494922#ixzz2qqNA9SPG
「傳說中的經理人」在第一線活用40年的成功法則!
接二連三的找到問題反而能安心
只要知道「每個人都會說謊」人際關係就會好轉
想要成長就別成為有用的人
有關錢的問題要以最壞的情況做打算
背負風險的時候就往危險的地方去吧!

我們總是認為積極=優秀,消極=壞事,讓凡事正面思考的浪潮莫名流行起來。
但是一個接一個尋找必須擔心的事,接二連三的找到問題反而讓人安心。
越是成功的人,越會為小事煩惱,這正是負面思考的力量!

..................................................

作者認為自己是「全日本最負面思考的人」,面對工作時總是這麼想:「小事也令人煩躁」、「接二連三的找到問題反而能安心」、「50-50的機率代表事情會往壞的方面發展」。但這些想法反而讓他活躍於財務會計的第一線,甚至被稱為「傳說中的經理人」。

本書以特別的故事解說在工作時擁有負面思考的重要性。「討厭負面思考的自己」或是「想改善負面思考」的人,特別是「超越正面思考力量」的人,必讀!

 

·        作者介紹


金兒昭

經濟‧金融‧經營評論家、作家、信越化學工業顧問、日本CFO協會最高顧問。
1955年東京都立大泉高等學校畢業,1961年東京大學農學部農業經濟學科畢業後進入信越化學工業。
入行38年來一直在「財務會計」部門服務,1992-99年當上常務理事。
1994-97年為公認會計士試驗考試委員,1998-2000年為金融監督廳顧問。
2011年1月設立「世界暨日本『會計和稅務』研究學會」,擔任第一任會長。

著有《「創造世界第一利潤力」的M&A》、《商務講座「會計.財務」入門》、《「會計.財務」一點就通!》、《我想學的舞蹈用語集》、《Mr.金川千尋:世界最強的經營》、《淺顯易懂的損益分歧點經營》、《輕鬆學會藍調和吉魯巴的舞步集》等書,本書為第135本著作。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