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美泰兒轉型 從洋娃娃賣到親子時光      工商時報 傅安國 2014年01月21日

據美國產業分析師Gerrick Johnson)的調查發現,亟具品牌力道的芭比娃娃生產公司美泰兒(Mattel)的營收從2000年迄今,大幅下滑50%。美泰兒已想方設法積極謀求蛻變之道,「美國女孩玩具店」(American Girl)於焉誕生,成為美泰兒的新芭比。

 

該品牌在1998年被其併購後,經過改頭換面,有了玩具業界蘋果零售店的美喻,也為公司賺進大筆鈔票。他山之石-美泰兒轉型 從洋娃娃賣到親子時光

 

另一分析師Sean McGowan在富士比雜誌上表示,「美國女孩」的門店不僅是賣給顧客一個售價110美元的洋娃娃,店內隨處可見吸金寶器。諸如,父母可以隨興購買和洋娃娃一樣款式的衣服,替自己的小孩剪一頭與她喜歡的洋娃娃相同髮型。因此,該新品牌賣的是父母親陪小孩一同經歷一場美好時光的表演Show Place。

 

「美國女孩」在全美約有15家分店。美泰兒為求突圍危機圈,一方面創造新芭比,一方面積極尋覓新顧客,財星雜誌以「芭比娃娃想在孟買出頭天」為主題報導,美泰兒前進中國和印度的市場營收概況。截至目前,公司發言人Alan Hilowitz受訪時表示,國外市場從原佔營收的35%,成長到50%。

 

美泰兒的案例顯示,沒有改變就不可能有新的未來!然而,有3種調性的人不願意改變,1.認為自己已經很好(很對);2.曾想改變但找不到方法(或不積極),就輕言放棄改變;3.除非有人願意給名或給利(或懲罰吧),才願意改變。

 

美國高科技中學(High Techigh)擔任CEO的Larry Rosenstock表示,「相同一件事,你沒辦法用相同的方法去做,卻期待得到不同的結果。」意即不能用舊法企盼革新被實踐的可能。

 

有位企業創辦人說,倘若你認為的對,它能真幫你換成新台幣或成就感或實現,那理所當然可以堅持不變。但如果不行,請放掉這個你認定的對!去迎接改變。

 

「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假如你不願意比別人多做一些應該做的改變,那麼就別期望比別人達成更大的成就。」獲《經濟學人》雜誌選為全球最值得信賴的5位主管顧問之一的葛斯密斯(Marshall Goldmith)如是說。

 

新的甲午馬到來,假使你仍堅持「對」,那麼就留待時間來告訴你。你的未來,會得到什麼?或失去什麼?!

 

(本文作者為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