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企業快樂人╱兔子如何吃掉狼?....................轉貼經濟日報(有感)  【經濟日報盧希鵬】

2014.01.22

 

在森林中,弱肉強食是天經地義的道理,但是一件驚奇的事發生了,竟然有幾隻狼被兔子吃掉了!

一群驚慌的狼,聚在一起談論,聽說森林中有一隻小白兔,正在一個山洞外面寫碩士論文,論文的題目竟然是:「小白兔如何吃掉大野狼!」更驚悚的是,這隻兔子,好像還真的吃掉了幾隻大野狼!

狼群們議論紛紛,怎麼可能?兔子沒有利牙與爪子,而且過去只喜歡啃胡蘿蔔,不可能吃掉狼。於是派了一隻好奇的狼,跑到山洞前一探究竟,去偷看小白兔的碩士論文。

這篇論文陳列著許多複雜的公式與數學符號,還有許多一點也不實際的假設…,狼因為沒讀什麼書,看不太懂論文艱深的統計分析,於是決定跑進山洞中找小白兔的指導教授理論。

結果,從此就沒有再從洞裡走出來了。

另一隻好奇的狼,鼓起勇氣跑去找小白兔,請問兔子如何吃掉狼?

兔子開啟了Power point,花了20分鐘簡報了自己的碩士論文,不過看起來這隻兔子好像也不太懂自己寫的論文,而且還緊張地連話都講不清楚,吱吱嗚嗚地用顫抖的聲音,建議大野狼乾脆直接進山洞請教他的指導教授。

分明這隻兔子還是很怕狼,大野狼壯了膽,進了山洞,從此也沒有再出來了。

這時狼大王生氣了,這麼重要的論文竟然沒有狼能搞清楚,而且還都一去不回。於是親自出馬,跑到山洞外面叫囂,要小白兔的指導教授出來把話說清楚…。

結果,出來了一隻老虎,直接把狼大王吃掉了。

後來這篇論文在國際期刊發表了,論文的結論是:「當你要吃掉小白兔前,要先問問他的指導教授是誰!」同學們,現在知道指導教授對你有多重要了嘛!?

這是我跟我指導的研究生開玩笑時講的話,我接著跟他們說,一瓶礦泉水賣多少錢,看它是在路邊攤賣,還是在五星級飯店賣。這個道理很簡單,哈佛大學的MBA就是比台科大的MBA學位值錢;就如同少林寺的弟子跟華山派弟子是不一樣的,縱使華山派的令狐沖武功比較厲害。

你們要學習尊師,因為你所拜的師門是一種品牌,品牌是由三個部分組成的,分別是內容(content)、形式(context)、與傳遞的架構(infrastructure)。

內容是自己學的,老師可以點醒你的盲點,但是講太多你也記不得。形式是一種思考的方法與氣度,這要跟老師貼身學習的。如果老師要你幫忙,你要義不容辭地答應,因為這是貼身學習的好機會。傳遞的架構就是日後要遵守實驗室的規矩。

最後,我問學生說,兔子寫篇碩士論文就能夠變成老虎嗎?不可能,只是「兔假虎威」罷了。你要自信而謙卑,最終,你要比老師還要強,自己要成為自己的品牌。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專任特聘教授,著有《為什麼猴子不需要戴眼鏡》,本專欄隔周三刊登)

2014/01/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幸福企業快樂人兔子如何吃掉狼?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8441302.shtml#ixzz2r5bg7Y9T
...................................

〔后記〕

○文/傅安國

   「當你要吃掉小白兔前,要先問問他的指導教授是誰!」;同其義,『當你要擊退競爭者前,要先搞清楚他的團隊領導者是誰。』這是因為強將麾下定無弱兵,嚴師教下必出高徒的道理。

    競爭是殘酷的同名詞。他無所不在。你的每一回出征與迎戰,有從戰局中體悟什麼?有讓 你和團隊的實力因此而變得更強?

         想要瞭解舐舔你的獲利的競爭者,你必須先行學會如何敏銳地觀察,觀察對手的領導者如何學習,如何應用所學。觀察團隊成員是否恪盡其責,及時發揮學習後的戰力。這些學習是必需的,你若輕忽這學習的存在價值,他勢必也會輕忽你的品牌能力在市場上的存在價值。2014,培訓並發動你的驍勇兔子團隊,去吃掉大野狼吧!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