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EO談管理-別被面子綁架了............轉貼工商時報(有感)  

工商時報 杜書伍 20140123

面子人人愛!愛面子會促使人培養信守承諾、注重品質等良善的特質;不愛面子,嚴重者甚至會陷入「不知羞恥」!

但是太過愛面子,就會陷入所有事物的思考、連結都以「面子」為中心,而扭曲事務的核心。

太愛面子的人,遇到自己有錯時不容易認錯,反而會強辯,怪罪別人不給面子。

對於錯誤本身的事理就被忽略了,自然死不認錯,也不會檢討改進。

太愛面子的人,一切以「有面子」為思考的重點,反而模糊了事物本身的重點,結果就無法充分理解事物、掌握事物,做出來的結果就會本末倒置,「有面子沒裡子」。

太愛面子的人,也會不自覺扭曲資源的配置,花太多時間、金錢在維持表面的面子上。只注重表面功夫,忽略實質內涵,當然成效就會變形打折,長期下來不會務實的面對與思考事務的內涵,能力的學習累積就會不足,績效就有侷限。

我們都熟知,當有人說:「那人很愛面子!」那代表甚麼意思?代表的都不是正面的。不是正面就是略帶負面,假若是很均衡的,就不會用這種形容。

所以,太愛面子的人,應跳脫出來想想別人怎麼看你?並不是真正如你所想的:「你很行!很風光!」而是看到「國王在自我陶醉他的新衣」而私下竊笑。只是大家都不願去點破罷了。

當愛面子而越來越陷入「為面子而面子」,就會被面子綁架。我見識過很多的案例,為面子而扭曲事實,為面子而說謊,有些甚至為「愛面子」而用更多謊言來圓謊,以致最後不可收拾。

太愛面子的後遺症非常多,而且事實結果並不如你認知的那樣「有面子」。從認知上漸漸的釋懷,你就不再被「面子」綁架,而能自在的面對所有事物。

(本文作者為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

.............................

〔后記〕

○文/傅安國

   「便宜一定沒好貨」,「一分錢一分貨」這是多數消費者的一貫想法。但真正細想其內涵,這之間一定劃上等號嗎?

   諸君應見前一陣子媒體炒得沸騰的黑心油事件,其中最有品牌知名度的味全,不也是拿了源頭的油來貼上自己的logo,然後賣”更貴”的價錢!注意喔,是更貴!所以,請問便宜嗎?好貨嗎?

   若再將畫面拉到平價烘焙與咖啡的上市公司~85度C,他在市場上甫試啼聲時,主打的口號就是「五星級飯店的美食,平價位的享受。」這句經典的台詞現以被多家業者拿來當成”口號”呼喊。試問它的咖啡和蛋糕、麵包如何?(當然見仁見智),而今他已是享譽國際的品牌了。因此,所謂的價值高低(好或不好),其實只是個人心中的感受吧。

   面子!如果能幫你省錢,獲利,或能幫你有所好的作為,那麼你就繼續去愛面子!但若無,相信你反而還會因面子花了些冤枉錢(投資),付出了不應該付出的代價,那麼你就是被面子所綁架的一位受害者。一位被人賣了還在幫人數鈔票的無知受害者。2014囉, 關於面子的拿捏問題,該醒醒或繼續沉睡,決定權全在你!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