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談管理-努力,但不要用蠻力!...........轉貼工商時報(有感)  

工商時報 杜書伍 20140128

我們對努力的人,都非常的欣賞!但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成功的機會是很渺茫的!

很多人認知努力的重要,大力投入時間、精力。不久後會發現成效逐漸在發酵,逐漸脫穎而出,同時大家都抱以更高的期望。

但是,隨著時間推移,很多人似乎停滯在高原期而無法突破。他或許知道,也或許不知道,而只欣喜於超越別人,同時沈迷於做事得心應手與外界的掌聲。時間一久,原來落後的追上來甚至超越;掌聲少了沒了,才驚覺納悶「怎麼這樣?」

長期經驗發現,這些人努力靠的是他的「毅力」甚至是「蠻力」,無形中形成「太用力」與「太專注」。太用力就很硬,久了便由硬變僵,不會思考變通,就無法融會貫通而提昇;「太專注」就容易忽視或排斥週遭事物,以致很單點、狹隘。

努力是需要「用力」去突破、需要「毅力」去持續,但更需要用「腦力」去理解體會,用腦力去思考變化、突破提升。

由於初期努力是靠「用力」獲得成效,因此就相信持續用力就會有成效,更甚至相信「只要」用力就有成效,而變成習慣用力,忘了腦力。

仔細檢視自己,是否努力而忘了用腦力?

凡事都要用腦力去理解,去想方法,凡事都要用腦去思考而融會貫通,一步步提升自己。這樣的習慣讓你與時俱進,更有機會經驗歷練昇華為能耐、智慧。

千萬不要只用蠻力,最後陷入「?功勞,也有苦勞」的自我憐憫的地步。

(本文作者為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

......................................

〔后記〕

○文/傅安國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這是你我都常聽到的一句”現代話”。 但在現今爾虞我詐的職場上,倘若你真沒有功勞(建樹),就極有可能的晾在一邊,甚至於被fire還不知原因為何!

   昨天在一公共場合,聽到一位看似老闆的男子在用手機講話。他旁若無人般地大聲對電話那頭說:「我已經忍他很久了,他一直踩我的底線,他以為他是我兒子,我就不會開除他,過完年,我一定要處理他,不是記過開除,就是他自己請辭,就這兩條路!別無選擇,他自己造成的結果。」。另一通電話則是:「你不要再打電話來請示我的決定了,你都當主管這麼久了,什麼事都要請示我,那你還當什麼主管?自己好好想想。」從這2段對白中應可探知一二;這間公司的某些問題的存在似已非短時日,多是沉積許久的疴痛,再溯源而上,那位老闆的本身是不是就是問題的本身?當經營(從業)者的疲勞已到了無法思考的地步,當”苦”勞已無法轉為功勞的"甜”味時,所有所謂的努力付出就都只是滑稽可笑的四格漫畫而已。

   「領導人(包括自我領導)必須擁有3種專注力,1.聚焦於自身2.聚焦於他人3.聚焦於外在世界。」這是知名心理學家高曼(暢銷書EQ的作者)在其新作《專注力》(Focus)中所提的建議。當2014的競爭序幕業已拉啟。成就,不會只是口號就能夠幫助實現,惟有先行透過自身盤點過往的優缺,點檢團隊共契的問題所在,總看競爭者的動態通盤,進而思策改善曾經缺失,且能及時築成防微杜漸的大堤,則疲勞就無謂疲勞,苦勞當會是灌溉豐果的必經,因為功勞必會再起。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