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力再提升-遇到問題就摸著胸口說「阿里奔」

工商時報 傅安國 20140214

「如果你跟的是某個不想跟隨的人,那麼每件事情都會變成問題。但如果你追隨的是某個你認為瞭解的人,那什麼都不是問題。」藝珂(Adecco)集團全球人才管理資訊副總裁Rich Thompsom表示。

「問題」在職場人的一段段經營過程中多會出現。印度電影「三個傻瓜」劇裡,男主角鼓勵自己和好友在遇到問題時,摸著胸口說聲「阿里奔」,意即告訴自己的心,即便碰到阻難,也要慰勉他(心)毋須驚恐,別害怕,一定可以安然度過,結果大都會順心Pass。

人心,往往脆弱得害怕無法勇於面對問題,這是人性之一,因為人性,所以成功僅能屬於那些少數能克服人性的人;能力,是在排除人性阻撓後衍生的智識(know how)量能。

假使你現在可以順利處理問題的能力是80分,倘若一直不敢面對80.1分的難度,那麼你的能力就永遠停留於只能解決80分的難題上,但若跨出,能力就會攀爬扶上,直到你再次選擇放棄解決問題的那個高度後,自動嘎然停止。

請不要忘記「不進,則退」的職(市)場鐵律。當你選擇在「停留」的牌上下注,後繼來者(競爭者)就會超越,超越到你只能看到他的背影,留下飲恨。

「當你將重心放在能夠控制的事務上,並且付出實際行動去左右他時,所得到的回饋會加強你的掌控感,創造正向的能量循環。」臨床心理學家克勞德(Henry Cloud)博士在新作《為領導立界線》(Boundaries for Leaders)書中載述自我能力提升的關鍵。在農曆年過後,必需要立馬掌握與否,重點所在,就在於你的願意解決問題!

(本文作者為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