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骨饅頭 無添加物 市場擺攤婆媽按讚...........轉貼蘋果日報(有感)  

生谷底,齊冠寧、邱玉薇夫妻齊心做饅頭。(圖為黃色小鴨包,黃身運用南瓜、紅嘴加甜菜粉、黑眼為有機黑扁豆,單價35元。)

這是1名被裁員的證券業協理,50歲被迫轉業賣饅頭,他堅持不添泡打粉、改良劑、反式脂肪、糖色香精,他不解︰「我們只是菜市場小攤,沒資金、沒奧援都可以這麼做,這麼多食品大廠,有的是財力,更有資格堅持原物料,做出好東西。他們為什麼不做?」
採訪
潘怡靜 攝影莊宗達


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
他人生有很多機會從眾,他卻反骨,當他還是證券業主管時,不強迫下屬買基金、買債券衝業績,3年前一次春節喝春酒,酒酣耳熱之際他被告知將被裁員,10年證券業經歷戛然而止。那一年,他50歲。
「好在才50歲。」安齊廚房老闆齊冠寧說得樂觀,從告知到離職有10個月轉職準備,平時愛烙大餅給兒子吃、童年常跟母親做麵食,他決定轉業賣饅頭包子。
做饅頭,他堅持不摻化學添加物。「從小我們家做菜就不加味素,我媽要是加了味素,一定被我爸倒掉。」齊冠寧對食物的味覺堅持,始自原生家庭。

拜師求解 但不妥協

反骨如他又追根究柢,3次遇問題決定拜師,他不輕易妥協。
第1次遇黑糖饅頭縮皮塌陷,他赴中華穀研所上課尋答案,原來是該放1~2%的酵母菌放太少。「我只放0.06%,因我的工法不宜放那麼多,所以遇天冷或趕貨,常常會失敗。」
第2次他探尋時下火紅老麵作法,製程最令他無法苟同「加鹼」,因其中可能是小蘇打、鹼粉,無良業者更可能加工業用致癌鹼塊,加鹼麵糰易變黃,少數業者還會以硫磺燻白,或是量大者以酵母加改良劑,他無法認同這些添加物的潛在風險,決定揚棄中式烘焙猶如燙金的老麵。
第3次他決定上乙丙級檢定課程,一上卻發現,這些調教未來廚師的食譜,竟充斥食用色素、香精,以黑糖饅頭為例,除麵粉、酵母,竟包括︰泡打粉、黑糖香精、焦糖色素等添加劑。最後,他決定不考檢定,反正菜市場賣饅頭也不需證照。
不靠速成食譜,他決定自己摸索。
因參加發酵麵食比賽,1家麵粉廠贊助了幾袋全麥粉,他嘗試用來做饅頭,「剛開始替2名糖尿病公務員客製低糖堅果饅頭,後菜市場1名太太要買沒有白麵的全麥饅頭給老公吃,避免升糖指數驟升。」他從客人需求中試出產品。
齊冠寧迄今試出33%~100%麥製饅頭,因使用全麥失敗率高,有網友質疑、有網友就教,他不藏私把方法公布blog。


堅持背後
因不加泡打粉、不用發酵箱,製程受溫度、時間影響甚鉅,影響賣相及產量。

客人需求 試出產品

考量攤租廉,夫妻倆迄今都在傳統菜市場販售。「第1天上市場,太太著馬靴、我穿絨布西裝。」前華航空姐與前證券業協理,像市場裡的異數,初始攤友全不看好。「有的客人沒聽我解釋,聽到價格連試吃都不試就撇頭走人。」太太邱玉薇說,輾轉測試幾處市場後,捨棄價廉的大型市場,目前固定在2處小型市場擺攤。
「添加泡打粉,饅頭會遇熱才發,但我堅持不加,做到第50個,第1個已經發了。」齊冠寧天天與時間賽跑,3年來瘦12公斤。
先生負責做、太太負責賣,他們的堅持,終於得到傳統市場裡銳利目光的婆媽肯定,食安風暴時甚至被找去上電視。
反骨促成堅持,他用最普通方法做「真食物」,成了食安風暴下的「稀有動物」。


全麥饅頭 單價︰18元
水、酵母菌、全麥粉,未添加白麵及任何添加物,不少購買者為糖尿病患者。
堅果大餅 單價︰230元
以平底鍋乾焙60分鐘,經10餘次翻轉烤焙,內含松子、核桃、南瓜子、葵花子、南杏、亞麻子、黑芝麻、白芝麻、杏仁、葡萄乾等堅果。
三色地瓜饅頭 單價︰22元
中筋粉心粉、酵母菌、二砂、水,精選5~7種黃、紅、紫地瓜切丁製作。


【齊冠寧】

1961年(53歲)
世界新專(現世新大學)報業行政系
經歷︰曾任職廣告業、汽車業、消防工程業、證券業,創業前為石橋證券營業部協理
得獎記錄︰2010年中華發酵麵食創意大賽銀牌獎

【店家資料】安齊廚房

北市菜市場攤位︰周四上午武昌新村市場、周六上午廣合市場
電話︰(02)2760-9285,0955-030-020(需先預訂
)
部落格︰
http://ackdbmt.pixnet.net/blog
月營收︰約10萬元

......................

〔后記〕

○文/傅安國

   「成也反骨,敗也反骨。」這之間的差別在於反骨能否帶動生存、獲利的契機。當消費者不願買單時,你的反骨就會被晾在一邊涼快,再高傲也會被”五斗米”壓得無法喘氣。

頗多的創業者以為”想法”一旦轉為行動,假以時日就可得消費者青睞,聞香下馬而至。但事實上卻無法有效的找出最適方法(或不知或不願)的予以包裝品牌,進而去強化行銷推廣(通路)。因此,”飲恨收場”成了無奈的結果。

包裝就是CIS(企業識別系統)。需以產品(價格)定位、顧客定位、市場定位為基礎。行銷則是以可曝光的工具佐之,諸如現在夯到不行的社群媒體(粉絲團),團結力量大的策盟合作....等都是有力的方法。當然,執行過程難免無法如期,經營者需再加上智曩團的思策調整以為因應後續。

     活到老學到老,創業資源多蒐羅,檢討改善抓出最符合品牌大步邁開的法器。創業失敗率就能降低。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