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服務佳 可解決無障礙環境」 戴勝益廁所論找罵  20140226

劉俊麟在昨《蘋果》論壇批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右圖)。

【連線報導】有近三百個據點的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上周在《商業周刊》撰文,直指餐廳沒有無障礙廁所可透過服務人員引導解決問題,引發身障團體不滿。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理事劉俊麟在昨出刊的《蘋果》論壇撰文,直批王品根本沒設無障礙廁所,引發網友熱議。王品回應戴說法是希望身障者不受歧視;尚未設置的餐廳會在三到五年內改裝。


戴勝益在《商周》撰文《好餐廳沒有殘障廁所標誌》(goo.gl/mQbkHH)指,王品沒有任何一家餐廳的廁所門口畫有輪椅標誌的「殘障廁所」;有些餐廳受限硬體空間無法打造成無障礙環境,「透過服務引導的過程,便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翻攝畫面

網友嗆:無良商人

劉俊麟在《蘋果》論壇撰文(goo.gl/zVMq9u)批戴勝益說法讓人「驚駭」,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網友Lucky Lee批:「戴老闆近年的言論漸漸暴露出商人的無良嘴臉。」網友Stacy說,戴勝益應親自坐輪椅體驗一下行動不便的感覺。
劉俊麟昨受訪說,兩個兒子罹患肌肉萎縮症,須靠輪椅行動,孩子喜歡去的陶板屋因店內沒有無障礙廁所,常被迫提早離開去捷運站借用,甚至得掛著尿瓶去餐廳,曾多次反映未見改善。



狹窄無扶手
王品台中台灣大道店一樓廁所內部空間狹小,缺乏扶手等無障礙設施。張惠凱攝

實測門窄空間太小

《蘋果》昨走訪王品旗下多家門市,其中台北王品光復南路店門口有台階,位在二樓的餐廳廁所內隔間門狹窄,輪椅無法進入。王品台中台灣大道店一樓廁所內部空間也無法容納輪椅,更缺乏無障礙設施。北市基隆路西堤牛排一樓廁所雖有斜坡道,但寬度同樣容不下輪椅。店員指若有需要,可協助攙扶入內如廁。
王品昨邀身障團體到旗下陶板屋台北羅斯福路店,台灣八福無障礙生活發展協會秘書長翁玉鈴乘著輪椅體驗無障礙廁所,發現廁所內的鏡子從地面到鏡緣下方超過九十公分高度,輪椅族根本看不到。


王品:不想貼標籤

法令規定,樓地板面積在三百平方公尺(約九十坪)以上餐廳才需設無障礙廁所。北市都市發展局指出,初步了解王品有多個餐廳須設但未設無障礙廁所,去年是宣導期,今年將委託民間專業團體到各餐廳勘檢,對未依法設置者要求改善,若到時未改善將開罰。
王品集團回應,戴的意思並非餐廳不需設無障礙措施,只是不設標誌,讓身障者能自在用餐,且會透過服務人員導引。王品指新設立據點、或重新改裝後都已規劃無障礙廁所,近三百家據點有約三成符合需設置標準,其餘會在三到五年內完成。


圖四

無障礙廁所設置規定

對象:
.百貨公司、量販店

.觀光旅館、一般旅館

.樓地板面積逾300平方公尺餐廳、飲料店

規定:
.進入廁所通路不得有高低差

.牆壁或門上要有無障礙標誌(如圖四
)
.需設置扶手、迴旋空間等

.鏡子的底端和地板距離不得大於90公分

罰則:限期不改善,可處6萬到30萬元
查詢:http://goo.gl/mt1lKi
註:設置規定有多條,上表僅列舉部分規定
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蘋果》採訪整理

...........................................

〔后記〕

○文/傅安國

所謂吃米不知米價,如人飲水冷暖自瞭.
事業經營者的"高度"倘若太高,高過凡人如你我所想,~~這無障礙的空間缺憾當可由"人的服務方式"來彌補~~真是使人啼笑皆非.
凡接觸過需要此用心相陪(身心障礙者),照料的人都知道,過程其中確是有無法假手他人的難言之隱.無法感同身受者的確難以體會.
講究人性化的貼心服務企業,應該100%的先從"人性面"的觀點去考量規劃貼近人性的服務流程,再來談服務的貼心點是否有到位吧.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