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人語-領一萬元薪水 做五萬元的事........轉貼工商時報(有感)  

工商時報徐重仁 20140228

進入社會,首先要面對的是環境與企業的現實。你不是只為公司賣命,而是為個人努力。工作努力的話,第一,你會有成就感;第二,企業喜歡你這種人才;第三,你的發展空間會更大,人家喜歡把更重要的任務交給你,你就不斷有向上發展的機會。

現在的年輕人主要的問題,出在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沒有方向。要怎麼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是用心。只要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打開你的感官,覺察外在環境變動,然後回頭體察自己的感覺,並找出這些事情的意義。

我這30多年來帶過很多人,根據我的觀察,後來會成功的人,多數擁有共同特質:

1.態度,做事的態度、做人的態度,感覺這個人有熱情。

2.品德,就是生活的態度。

我鼓勵大家一定要有學習的精神。熱情很重要,但要如何激發熱情?養成喜歡觀察、學習的習慣。

就我看來,我倒覺現在年輕人的機會很多,只是大家沒想到。什麼叫做機會?是你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為什麼要做?有沒有努力去做?做到了,就是成功。

成功不是只有一種。烤出好吃的麵包、幫客人剪出漂亮的髮型,或是拍出很棒的照片,都可以是成就。天下沒有很簡單的事,看人家賣什麼就賣什麼,這個不叫機會,而是一種想像。很多人賣蛋塔、炸雞排,看起來好像很容易,結果都是失敗居多,因為他們把它想得太簡單了。世界上沒有突然掉下來的機會,機會是自己找的。在你找到自己的機會之前,我想分享一些事情。

首先,不要抱怨。人家會不知道怎麼跟你相處,你要先接受對方,對方才會接受你。就算別人真的有錯,你也要去想,他不好在哪裡,然後提醒自己不要跟他一樣。

其次,認分會更快樂。人生無論是苦海還是天堂,總是要活下去,那麼為什麼不活得快樂一點?

認分、認命,好像給人一種消極感,其實不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達到最頂尖位置,如果你的能力只能做到這樣,那就好好做,不要去想得不到的東西。眼前做得很好,能力也不錯,可以再有志氣一點,設想自己應該能發揮更多的貢獻,就能一步步往上。

我常想「為什麼會走到今天,我是靠什麼?」我靠的是自己的努力。當然我是碰到了好老闆、好環境,但也是從基層職員做起,有個單純的理想,然後自己enjoy這個工作。別人看我認真,領一萬元的薪水卻做五萬元的事,很好用,慢慢就會重用我。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新書《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

..........................

〔后記〕

○文/傅安國

世界上沒有突然掉下來的機會,機會是自己找的..................

筆者曾遇過些職場人抱怨公司從不加薪,所以"現在領多少錢就做多少事".聽到這樣的聲音,我都會以"你覺得你老闆有覺得你已經做到了你領到的薪水,所對等工作嗎?"以為其回應.

等職等質薪本無標準答案,因為勞資雙方立場本不同.

可換做你是老闆,你會以何種心情?角度來看你員工的產出等職等質?

徐總裁的領一萬元做五萬元的說法,個人很是贊同,這只是數字上的譬喻,關鍵在於"多"做一點.

還記得日前分享的~《孫子兵法》中說:「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敗。」(「取法乎上,僅得其中。取法乎中,僅得其下。取法乎下,無所得矣。」)嗎?

倘若將"求"改為"做"(領薪),相信,你就會自然而然的瞭然於心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