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婦扁食 高價路線 干貝鮑魚入餡...........轉貼蘋果日報(有感)  

20140225

黃貞瑛原是家庭主婦,為打發時間而創業,想不到訴求料好新鮮的扁食賣出好成績,連先生董貞志也辭職加入經營。

 

拿掉妻子與媽媽的角色,女人還剩下什麼?
43歲的黃貞瑛婚後回歸家庭,從OL變主婦,卻在孩子長大離手後,頓失人生舞台。
為打發時間,她到菜市場擺攤,將主婦料理的求好求新,變做餡好味美的扁食名品,吸引貴婦名人交關,連丈夫都加入經營,從人生空巢,走到職場新春。
採訪
郭美懿 攝影康仲誠



鮮蝦扁食
白蝦挑去沙筋包餡,每顆都能吃到整隻鮮蝦,20入280元。

主婦的空巢期,來得比預期還快。43歲的黃貞瑛婚後步入家庭,世界跟著孩子、先生打轉,沒想到「孩子長大,每天閒著沒事做。」
她婚前是標準OL,做過會計、門市銷售,也曾在連鎖美容店當經理,重回職場只為打發時間,雖掛名餐飲店會計,但其實「就是總管,雜七雜八什麼都做。」沒想到,這一步從後台走向前台,讓她琢磨出「湯湯水水我不愛,但扁食可以發展,因為市場小,少有人走,相對競爭對手不多。」

只是她連扁食都不會包,除上網找食譜,也求教食材店、加工廠。加上老公董貞志嘴刁,陪著走遍迪化街找干貝、請教豬肉商肉質差別,才知連豬肉餡,「南北產地、豬隻大小、公豬母豬或冰的時間多長,每個都是學問。」



起司扁食
選用天然起司,奶香濃郁,20入280元。

菜市崛起 名人加持

黃貞瑛笑說,從扁食一下鍋就散開,到親友認同,前後花了2年,恰巧木柵菜市場有個攤位空出來,「那就試試看!」
她以鮮肉、鮮蝦、韭菜等基本口味開始:白蝦逐一挑過沙筋、小韭菜以純芝麻香油調味,細節中追求差異。另開發起司、干貝、鮑魚等新味,「我們不賣水餃,要把扁食變專賣,口味就要多一點。」
以單價最高的鮑魚扁食來說,取用罐裝4頭鮑切片包餡,20顆500元,在平價著稱的菜市場著實驚人,一度也有顧客嫌貴。但她堅持:「食材讓他吃得出來,他就可以接受。」多口味、料實在,吸引梁靜茹、歐陽龍來交關。



精挑4頭鮑、大干貝、小韭菜等食材,在平價菜市場賣出高貴價位。

小處貼心 吸引買氣

擺攤3年,她開始涉足團購。不過一般網路售價比實體店低,她卻反其道而行,也少有促銷,「因為市場成本原本就低,反而網站有行銷費、要抽成,處理訂單也要人力。」
她坦言:「捨棄貪低價的客人。」轉而在小處討客人歡心:好比附贈的濃縮高湯,不只用在扁食,也能拿來炒菜拌麵;常見店家用報紙包覆冷凍食品,她則找到白淨道林紙,既可防止解凍造成扁食出水黏膩,還有油墨不沾手的貼心。
這般細膩,連一般餐廳也未必做到,但誰說主婦不能有鴻鵠大志?菜市場攤也能有鼎泰豐的格局:「去年我們拿到北市樂活名攤2顆星,只要努力,說不定可以打敗南門市場的4星老店,拿下第1個5顆星!」



每顆扁食手工製作,但精準秤重,務求大小、口感一致。

【黃貞瑛小檔案】

年齡:1971年出生(43歲)
學歷:永平工商綜合商科畢業

經歷:曾任會計、門市銷售與連鎖美容店經理,婚後離職,2007年在市場擺攤,2010年於愛合購成立「品三仙扁食之家」
創業成本:8~10萬元
營運表現:宅配逐年成長10%,實體銷售最高單日2~3000顆
資料來源:記者採訪估算



道林紙做包裝,可防冷凍後出水變黏,且不像報紙油墨沾手,提升質感。

【店家資訊】

市場攤位:台北市文山區保儀路13巷3號73攤位(木柵市場1樓)
電話:
0932-006107 / 0932-006116
攤位營業時間:8:30~12:30(周一休)

網站:http://www.品三仙.tw

.........................................

〔后記〕

○文/傅安國

包子,水餃,鍋貼、麵條....都有五色!那麼扁食、肉丸、麵線.....呢?

外表,內容物都是可以著墨的巧思變化。直接對手在外表下工夫,後繼者就應在內餡玩創意。

產品包裝材質和形狀多樣可選,沒有人可以規定制式才能生存。

海鮮、雞豬鴨牛、蔬果都是可用素材,夜市小吃如關東煮、鹹酥雞、臭豆腐和豬血糕.....也都可以轉個念頭就能變化萬千。

嘗試的道路有很多條,條條皆有機會能將你拱上最耀眼的舞台,成為「星星」或「月亮」或「太陽」?全在你一手之間的收與放,創意與果敢的心境掌握中,願成型。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