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貨也吹文青風 樂迎文創......轉貼蘋果日報(有感)  

百貨大玩快閃風,圖為專為哈雷等美式重機、安全帽提供彩繪服務的AIR RUNNER的快閃店。業者提供

玩轉創意
【林海台北報導】百貨競爭激烈同質性高,解決之道就是營造差異化,各家業者今年出現特別多創意活動。台北101自詡今年除了台灣地標之外,也要成為台灣文創交流的平台,規劃透過文創交流、展覽,開發相關商品,促進商機,新光三越、遠百、SOGO大玩快閃風,京站則大推療癒小物銷售。


台北101發言人劉家豪表示,自從2009年出現單月盈利、2010年全年度盈利後,台北101就一直希望不論是在文創或是公益方面都能夠多做一些指標性的活動,「台北101與國內大專院校合作,舉辦設計攝影展,一方面鼓勵年輕人創作、設計產品,另一方面有個平台讓年輕人展現能力。」

101礦泉水月賣4500

劉家豪說,希望不只是特定區域,而是整個101都有文創風味,以攝影展來說,就希望範圍能夠廣,推廣一些像是島嶼等台灣比較少人關注的地方,而不只是辦自己101的展。
同時,活動具備規模之後,也能夠與紀念品結合,對於公司的獲利也有幫助,形象之外還有商機。
最好的例子在於,去年底101推出了大樓形狀的礦泉水,雖然要價100元,但是現在每個月都能賣出約4500瓶。

京站B1訴求生活療癒

一直以來受到都會上班族的喜愛的京站時尚廣場,也看準現代人工作壓力繁重,需要心靈紓壓的出口,大打療癒風,B1改裝療癒生活空間,引進國內外新興療癒品牌。京站總經理柯愫吟指出,百貨競爭激烈同質性高,解決之道就是要營造差異化,今年特別多玩創意。
百貨公司大玩創意,也走「快閃」風格,許多美食、咖啡、外國商品紛紛來台以非長期、非定點的限時展售,透過小坪數,提供快速和新鮮的流行時尚,展現品牌的獨特設計和精神的「快閃店」形式出現,除了打知名度之外,也成功製造話題。

品牌快閃店格外吸睛

信義區百貨龍頭新光三越、SOGO、遠百都推出品牌快閃店來吸引消費者目光。
遠東百貨就持續與國內新銳服裝設計師合作,在今年新裝上市期間,Mega City板橋大遠百特別推出「快閃櫃」的形式,讓設計師新品能和廣大的消費者見面,打造不同的展售模式,得到不少消費者的青睞。
有百貨業者就說,台灣百貨業因受到平價服飾、網購影響,成長有限,而時尚、文創、甜點等各業種的快閃店,就成為打破百貨高同質性、進新櫃速度慢的最好方式,透過快閃店的新鮮感,讓消費者感受到不同的氛圍,為百貨公司帶進新客人。

近期百貨公司特殊活動

台北101:打造文創交流空間、舉辦攝影展
京站時尚廣場:B1改裝療癒生活空間,引進國內外新興療癒品牌
SOGO:台北忠孝、復興、敦化3館引進29個全新品牌進駐
Mega City板橋大遠百:推出日本商品展,並以「快閃櫃」的方式介紹國內新銳服裝設計師的新作
新光三越:推出品牌快閃店
資料來源:業者、記者整理

.............................

[后記]

/傅安國

當生活有了一點點的感動
當感動畫下了心中久難忘懷的印記
這就是文創文青的魅力
風潮持續蔓延,因為感動多已在都市叢林間生疏
想一個來自過往時代的idea view,信手撚一段舞動的文字或圖片............你的門店氛圍,就會有很不一樣的丰采.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