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菜服務  

20140414

更多專欄文章

73年次李易晏創業開餐廳「一號島廚房」,訴求食材在地化,並發揮創意,加上混搭概念。

這年頭,多少人對足下土地陌生?
稻禾?青蔥?傻傻分不清楚!
滿載雲林鄉村童年回憶的李易晏,從喜愛做菜為出發點,開餐廳「一號島廚房」,在地化發揮加上混搭理念,以替換配料結合義式料理手法,嶄新推出麻油雞、虱目魚燉飯,運用天使細麵配宜蘭豪野鴨,讓傳統當歸鴨麵線展現義大利風情,還有紅酒醋替代醬油,東坡肉料理轉化而成油封豬五花,簡單應用大發揮的開放式島形廚房,不只賣餐點,還賣一種服務:
認識食材及如何成為餐桌那道菜。
採訪潘姿吟攝影林林
(部分照片受訪者提供)


「這年頭,年輕人看到稻田以為是蔥,並不稀奇;看到水,才知道稻子長在水裡,也大有人在。」好多人不知道食物的原貌,73年次,「一號島廚房」經營者李易晏認為,農村式微加上各人成長經驗不同,「不能怪大家!」
他小時候有段時間住雲林鄉下奶奶家,「常常跟著阿嬤巡田水,有天阿嬤蹲在田溝邊摘一種葉子,她說這個煎蛋很好吃。」味覺的記憶還在,直到長大再接觸,才喚醒兒時回憶,「那是一種香草料,叫做蒔蘿,又稱為洋茴香或刁草,很多人沒吃過。」

當歸豪野鴨天使細麵,以自己的方式詮釋傳統美食當歸鴨麵線。一道既創新又傳統的麻油雞燉飯,售價330元。以虱目魚粥為發想,香煎無刺虱目魚肚,發展出的虱目魚燉飯,售價330元。


台灣味西菜完美結合

他何其有幸?曾生活於鄉野,「至少我知道什麼東西長在哪裡?」非科班出身、無餐飲相關背景的他,憑著對做菜的興趣與熱情創業,在201210月,將理想中餐廳雛形組合,以「島」為基礎概念,開店「一號島廚房」。
餐廳空間的視覺焦點落在獨立大桌,後方還緊貼著廚房,全開放的空間,無內外場分隔,營造無拘束的家庭空間,所有前來「島內」消費的來客,不再只是在座位上痴痴候餐,還能近距離接觸食材和料理;因他理想性認為,餐廳應該有另外一個服務:讓大家認識食材以及如何成為餐桌上那道菜。
「在地化」是世界的趨勢,例如:法國菜、義大利菜的在地化,「就像亞洲第1名的餐廳在曼谷,就是用泰國香料、食材,運用西方技術,變出一道道美食,這算西菜還是泰國菜?」中菜西吃或西菜中吃都太侷限,其實,界線已經非常模糊,台灣的消費者對這一塊不是還陌生就是有點觀望。
「國外有如此突破,台灣也應該跟上。」他想要挑戰,「台灣的味道、食材與西菜完美結合,也會很棒。」

麻油雞燉飯創新嘗試

他從成長、工作的過程,選一種最熟悉的菜式,「義大利菜是近10多年、甚至20年來,台灣最流行的菜式,隨時隨地都看得到、與生活脫離不了關係,主食也是台灣人很可以接受的。」
他將每道菜拆解,再看看什麼位置可以用什麼東西來代替,再組合、變成新東西,「例如:油封豬五花,簡單來說就是東坡肉,只是我把醬油換成紅酒醋,滷的方式我用低溫油去烘烤,口感、質地、味道有些類似,如果我不說,你會覺得是西菜。」
所有概念,他都是自己發想、研究,同理詮釋更多東西,只是將材料替換,把洋蔥、蒜頭換成薑,用來悶的奶油換成麻油,做出來一道很傳統的麻油雞燉飯,「在台灣會覺得很特別,在國外就是一道新口味的燉飯而已。」
當然,還是有人覺得他做出來的東西會不會太突兀?「這對台灣消費者來說,的確感覺新奇,麻油雞是熟悉的味道,卻以西餐方式呈現,不過,對老外來說,他沒吃過麻油雞,這就是一道有新想法的燉飯,一種『Sesame oil也能做這樣的東西。』的嶄新感覺。」
他謙稱自己不是很會做菜,「可是食材不會騙人,好食材不需要過度烹調。」沒有太多資源的他,贏在以混搭理念,簡單應用,大大發揮。


無拘束的家庭空間,消費者能近距離接觸食材和料理者。

22K服務員做起累積基礎

中央研究院院士朱經武曾說:「每1次的失敗,都是1種新發現,至少,我知道打開門後,這裡已經沒有我要的答案。」對73年次、30歲的李易晏來說,最大的挫敗在於曾經汲汲營營的學業,「大學時期,成績上完全沒有成就感,愈念愈沒興趣。」卻反而因為外宿機會、經常下廚做菜,獲得友人的熱烈迴響。



特色小菜不定期變化。

唸書無成就感延畢2

「大家覺得好吃、就是好吃,那種成就感是馬上就可以拿到的。」他以切菜功夫舉例,「花多久時間去切、努力練習,技巧可以熬到會,付出多少就可以得到多少。」如此體認在他第1次延畢、先入伍當兵後,回來再邊工作、邊修課,「半個學期之後覺得很沒意義,因為兩邊都做不好,第2次延畢。」
他深入思索:「到底自己想做什麼?對做菜蠻有興趣,也希望未來有機會開1家小店、不管任何形式。」於是,放下學業,全力衝刺事業。
再評估自己,雖然家裡經營肉品批發、對食材有些基本常識,卻沒有實務經驗,「我決定進入餐廳工作,本來想進內場,但外場缺人,老闆覺得我外型、口條還可以。」於是,他先進產業、一待3年半,從基層服務員到外場經理,「這段時間,常趁下午休息時間進廚房協助備料,因為大家都是年輕人,互動正面、學習到很多。」1個月22K月休4天,一步步從基層幹到外場經理,累積管理、制訂SOP、顧客關係歷練豐富,成創業基礎。



 

【致勝關鍵】

經營餐廳之外,李易晏亦推出廚藝課程。



 

台灣在地食材豐富,善用在地化食材於西式料理中,令人耳目一新。



Teresa 40室內設計師

【顧客說法】單點獨特視覺加分

這家店中島廚房用餐感覺富有家裡之外的輕鬆感,還可與廚師直接互動、看料理者忙進忙出,視覺上有加分,不只是單純吃飯;此外,菜色上有老闆自己的思維,我覺得很特殊,例如:麻油雞燉飯就很突出,唯一困擾的是油煙問題,不過,一般去餐廳吃飯本來身上就難免會沾染一些餐廳的味道,其實也還好。



 

【店家資料】

一號島廚房
網址https://zh-tw.facebook.com/Island1kitchen
店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10210
營業時間 12:00~23:00
電話 02-2706-2799
創業成本 250萬元(空間規劃、硬體、廚房設備等,後來陸續增資至350萬元)
月營收 60萬元


【關鍵主角】

李易晏,1984年出生,30
學歷元智大學化工系肄業
經歷
24
歲進入Pizza店,從基層外場服務員做起,離職時為外場經理
28
歲創業開店「一號島廚房」

...............................

[后記]

○文/傅安國

說菜服務是一種感動

 文化.土壤.枝葉.果實.氣候.節慶,典故,人文,歷史.......都能輕輕喚起消費者久未甦醒的莫名.而產生對此商品的印記難忘.這是差異化的特點服務.假使你有很完整的資訊和口才,那就善用之,倘若不擅言詞,以文宣傳遞也未嘗不可.........

傳統當歸鴨麵線展現義大利風情,是顛覆產品原作的方式.可以增添消費者的嘗新意念而驚艷形成可能的"創新"口碑.

透過"說菜""顛覆"之法 ,創業之路可有"贏敵"的花果結實,主事者不妨好生規畫.善用善用.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