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7308654_10205573094684932_6204302167147282432_n.jpg

12.jpg

11-58374924_10205573095084942_825800809475211264_n.jpg

~2019-04-19 #經濟日報 ■文/傅安國

「我的店好像沒救了,就連最近舉辦的全店79折活動都沒多少客人光顧!」一位滿臉愁容的日式小火鍋創業者跟我訴苦。他說,營收不好所以沒有多餘的行銷預算,而且,網路除了粉絲團外,其他的他都不懂。

 

「請問你活動透過哪些媒介來宣傳?又是在活動幾天前告知周遭?」我問。「就以粉絲團和店頭前的黑板立牌寫上活動辦法來宣傳。活動前一天開始宣傳的,應該是吧?」他在若有所思地回答。

 

佛經有云:「有衣有食為何因?前世茶飯施貧人;無食無穿為何因?前世未施半分文。穿綢穿緞為何因?前世施衣濟僧人。」所以,事出必有因,故亦有果生。

 

「百分之九十的失敗者並非被擊倒,他們只是放棄。」美國一勵志講師保羅.美亞這麼說。

 

一頭驢子又餓又渴,但食物、水都和牠等距離,牠因為兩者都很需要而陷入兩難,於是最後牠死了。其實當下只要隨機推牠一把,無論推到哪一方,牠都能獲救。14世紀,法國經院哲學家布里丹(Jean de Buridan)提出這個思考實驗,此隱喻故事稱為「布里丹之驢」,意指有些系統陷入僵局時,只有隨機性能夠解開僵局,讓「困惑」得以自由解脫。

 

1870年,在普法戰爭具決定意義的色當戰役中,法軍元帥巴贊因為一再延誤戰機,喪失決戰的優勢和主動。結果法軍大敗,不僅輸掉一支強大的野戰軍,甚至連法皇拿破侖三世也成為俘虜,並導致整個法蘭西第二帝國的崩潰。

 

「布里丹效應」是指揮決策之大忌。漢朝著名史學及文學家司馬遷認為:「用兵之害,猶豫最大;三軍之災,生于狐疑。」猛虎一旦猶豫而失去進攻良機,還不如小小蜜蜂果敢的一刺。

 

企業經營過程會遭逢很多困難,但相對解決方法也有很多。但方法的適用與否都是在「做」了之後,才會有答案。即便答案公布後仍無法解決此困難,愛迪生說過:「我哪裡是失敗了幾千次(指發明燈泡),我只是找出了幾千種不能成功的適用方法罷了!」

 

安迪.葛洛夫在回憶英特爾轉型時談到:「路徑選錯了,你就會死亡。但是大多數公司的死亡,並不是由於選錯路徑,而是由於三心二意,在優柔寡斷的決策過程中,浪費了寶貴的資源,並斷送了自己的前途。」。

 

品牌營銷最危險的遭遇莫過於原地不動。經營者要體悟「選擇可能是錯的,但是不選擇的代價可能更高」的道理。

 

(作者是 #樂滿福炭火夯麥方連鎖加盟總部 #資深創業專案顧問)

 

[文章來源~ #經濟日報經營理版]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8944/3764311

.......................................................

喜歡本文 #歡迎按讚並分享喔 #謝謝

 

#連鎖加盟規劃 #SOP編制整合 #店主管專案培訓 #不良店診斷 #行銷推廣促進 #文案撰寫整編 #創業計劃書 #創業諮詢服務

 

#喜歡呼吸的文字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安小編的 #Youtube-Max Fuh頻道~ #安可人生的《 #創業&日常》平台,竭誠歡迎您的蒞臨賜教與訂閱分享喔,謝謝

https://www.youtube.com/user/angwofuh

FB社團《 #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痞客邦部落格

 http://angwofuh.pixnet.net

 Xite部落格1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twblog

 Xite部落格2: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233/wretch

 FB:傅安國(Fuhangwo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