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安可人生】專欄拙作:教育訓練的入門磚——知覺管理(1)IMGP6732  

20150724

文/傅安國(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創業輔導顧問)/網路

古人有云:「養兵千日,用在一朝。」此話真是道出教育訓練的重要真諦。畢竟唯有良好紮實的「教育訓練」,才能培育出驍勇善戰的勇兵強將。

同樣的在門店經營的範疇中,「教育訓練」也一直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甚至還是影響經營成敗的關鍵要素。

基本上,門店成員的教育訓練可概分為職前訓練、在職訓練(OJT)、針對強化部分職能的特殊訓練、下班後的專業強化(OFF/JT)等。然而,要怎麼樣的教育訓練機制才算完善呢?

筆者從事餐飲實戰多年,認為在規劃(執行)教育訓練前,自我「知覺管理」的教化是最重要的,因為舉凡「訓練者」與「被訓練者」都應先建設好自己正向的基本心態,才能淋漓盡致地發揮「教育訓練」從始至末的完整效能。以下特針對「訓練者」與「被訓練者」皆需具備的「知覺管理」做一概述。

訓練者應具備的入門知覺:

1.    耐心:

正所謂「百年樹人」,所以「訓練」絕非一時,或是一堂課所能輕率完成的。訓練者除了必須檢討自己的表達能力外,因每一位學員的理解力不同,所需花費的理解時間不同,所以應該以無盡的「耐心」來訓練學員。

2.    愛心:

打從心裡喜愛你的學員,讓學員能感受到你的愛心,就當他是你的顧客,而服務業也正是要「對顧客要有愛心」的相同道理。

3.    同理心:

要能夠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了解學員,在學習過程所產生的困擾與挫折,並盡可能的給予協助,畢竟你自己也是由過去的「不會」變成現在的「會」。

4.    關心:

關心你的學員就好比關心你的親朋好友一樣!尤其課後的呵護(追蹤學習狀況)更是不能省略的課題。

5.    細心:

仔細地觀察每一位學員在學習過程中的蛛絲馬跡(如現場理解力、隨機反應、表情、肢體語言、提問內容等)。

6.    包容心:

每個人都會犯錯,更何況是學習一些從未接觸的事務。因此,當學員初犯或理解力較差時,應先思考如何使學員能較快地進入狀況並心領神會,用各種可行不悖的協助的方法來代替責怪、漫罵。

7.    自省心:

訓練者應該隨時思考並檢討自己在訓練上的方法、技巧、內容、態度等,依據不同的情況(學員需求)做好隨時修正。(下週五待續)

[文章來源~大紀元時報]

http://www.epochtimes.com.tw/n134695/安可人生教育訓練的入門磚——知覺管理1.html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