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專欄拙作:圓夢計劃/創業守成 由節儉開始經濟0120201652840882547328_n經濟01202016-348653678_n經濟01202016-920_nphoto

 

2016-01-20 經濟日報/攝影傅安國

「成由節儉,敗由奢。人的福份是固定的,浪費一分就失去一分。珍惜一分就得到一分。一來一回相差很遠的。」

——電視劇《聚寶盆》

  •  

節儉?奢侈?單就這二個詞的定義而言,每個人就各有其解讀看法,也因解讀不同就會有不同的行為表現。比如東西第一次壞掉(可以修復的前提)是先拿去修理,修到不能修再換購新的?還是一壞掉就換新的(或只修過一次,第二次就懶得修而直接換新?)。

日前我在FB PO了一張在大坑步道頂上觀音亭周邊所拍到的「鐵水壺」實景,這些壺在壺身處均清晰可見曾經「補丁」的明顯痕跡,有的還不止一處!就此不難得知該壺的保管者就應是節儉之人。

不過,相信也必有人會以「過度節儉」來形容。那麼這到底有無過度呢?

或許此答案也亦如「父子牽驢進城」那則童話故事一樣,各有所理,所以各說各話。都對卻也都不對。

創業維艱,守成不易。此「守成」二字就涵蓋了節儉(節流)的必要性!

諸如燈光開關時間、水的流量與開關、空調的溫度控管、文具用品產生的費用(買名牌還是可用即可)等,這些經管皆在在影響節流的績效好。一門店管理如是,一家庭管理如是,一國家管理亦如是。

節流(節儉)若管理偏失,全都會在「福份」上失分。最後是失多還是得多?

這最終的真答案必是「數字」,而時間也終會告訴你,你所認為節儉和奢侈所帶來的數字,到底是正果或負果。

在《接受不完美的勇氣》一書中有云:「只要有心想努力改變自己,就非常有可能改變生活型態,直到人生落幕的前一、二天,性格還是可以改變的。」

在丙申猴年即將到來的此時,創業者要體認──未來的成與敗?得與失?將由自己的改變開始定調。

(作者是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

 

[文章來源~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ry/7244/1453901

 

ま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