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th.jpg~2019-02-13  #經濟日報 ■文/傅安國 ■圖/網路

前在某創業聯合諮詢會上,有位已創業一年多仍無法脫去虧損緊箍咒的學員表示,當紅色數字開始出現在報表上時,周遭親友們便多有了諸多建言,譬如是遷點(店)再戰啦、菜單更新啦、暫時歇業做員工內訓,加強專業力等,甚至還有「收掉,認賠算了」的冷言冷語,讓他每晚翻轉難眠,不知未來該向左或向右。

《達摩二入四行觀》有云:「夫入道多途,要而言之,不出二種;一是理入、二是行入。」今若將「道」字以創業獲利代之,「理」字則是營銷策略的應理籌劃,「行」自然就是執行相關事物的貫徹力度。

營銷欲取利的方法及應用工具很多,除了你和對手都已知的部分之外,當然還有那「一知半解」「似是而非」的種種可能性,這些都會時時拉扯著經營者的心。

根據我多年從事專案輔導所得經驗得知,創業不易獲利的主要原因,一開始往往落點在經營者不清不楚、自以為是的想法上,接著就是有了想法卻無法有效益地跟進執行。

台灣首位米其林主廚江振誠有其「歸零三哲學」的心傳法可為創業者參考。

首先,時時檢視每個階段的行為,當做是自我(團隊)的溫柔提醒。其次,試著回想初衷,了解自己的熱情所在並莫忘之。第三則是不眷戀(停留)現在(地位或失意),帶著經驗去創造未來。

《想像五年後的你》一書中載述:「『命』,是我們無法改變的事實!『運』是不規律發生的,而『努力與態度』則是自己決定的。並且可以改變很大部分的運。」

創業者要經常地反躬自省(醒),由過往汲取智慧,善用舊思維與舊作為來鋪設未來的新局。放正自己的態度,做到「去弊興利」,即可望收穫豐美的果實。

(作者是 #青創總會 #資深創業輔導顧問)

[文章來源~ #經濟日報 #經營管理版]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8944/3640672

 

 

#喜歡本文 #歡迎按讚並分享喔 #謝謝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〇痞客邦部落格

 http://angwofuh.pixnet.net

 Xite部落格1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twblog

 Xite部落格2: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233/wretch

 FB:傅安國(Fuhangwo)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