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語故事】不求甚解.....轉貼大紀元時報(有感)  

文/一斗


「不求甚解」此句成語出自陶淵明《五柳先生傳》。

晉代人陶淵明做事隨其自然,為了生計,他出任彭澤縣令。一次太守派人來巡視,縣吏提醒他去迎接,縣吏又說要戴官帽,束官帶,不可違背體統,陶淵明嘆氣說:「我怎麼能為了五斗米的俸祿,輕易向人屈身呢?」於是解下官印回家去了。

他家有七、八間草屋,罐子裡沒有餘糧,寒夜裡沒有被子,冬天穿著單衣服,一次火災,將微薄的家業燒光,他依然安然自樂,對家人說:「我正想要搬到南村去住,那裡有許多善良的人。」

他好讀書,只求明白字句的基本意思,每當明白一點,就高興地忘了飲食(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讀書讀累了,就在北窗下躺一會兒,偶遇涼風吹過,就稱自己是「羲皇上人」。

因為他為人自然,所以寫出的詩也自然天成,千百年來為人傳詠。

「不求甚解」現在多指學習不認真,或不深入了解。

................................

〔后記〕

○文/傅安國

或求學或創業.....

當事者最忌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知其二,不知其所以然

亦忌犯以管窺天,斷章取義的判讀而思策就解.(當然無法得到正果)

有甚者還抵觸了以以上2情事的決策后,反過來怪罪部屬(團隊)或相關人等....

人生經營過程,確是應該"求甚解"來論述行事啊.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