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教孩子真本事................轉貼蘋果日報(有感)    

德媽是個好媽媽,從不勉強阿德做他不想做的事,照理說,阿德應該會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德媽肯投資,人家講腦力開發重要,報名費一擲數萬元也面不改色;人家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從桌球營到烏克麗麗,只要聽說哪裡有名師,舟車勞頓、束脩昂貴,德媽都不在意。照理說,阿德應該什麼都學得非常好。
最近一次看到阿德,已經讀小六了,精神萎靡,很沒元氣。問他正在學什麼,他搖搖頭,說是什麼都沒學了。
德媽也不解:「明明一切都照他意願。」
德媽當年信誓旦旦的神情,我記憶猶新。當時她說,只要孩子想學,付出再多時間、金錢都可以。可是阿德通常只學個一、二期,初學時進展快,感覺有樂趣;學了一陣子,開始要花時間,下功夫,遇到瓶頸,回家吵著說不要,她就照孩子意願,沒想到,孩子越來越不快樂,現在連上學都提不起勁。


失敗太多造成逃避

教育學上,有個「習得無助」的實驗。把一隻狗放進實驗場裡,這條狗無論怎麼努力,都無法逃避被電擊的攻擊,久而久之,牠就放棄了嘗試,最後,實驗者即使改變環境,牠只要跳過一道矮柵欄就能逃出生門,牠也不會去試的。因為,牠已經認為自己是個徹底的失敗者了。
有一次和一位美女醫生同台,我很好奇,她那嬌滴滴的樣子,怎麼會喜歡當外科醫生,怎麼會樂於拿手術刀,站在開刀房一整天?

她笑笑,說是自己有個好媽媽,從小就帶她去參加科學營,為了鼓勵她,還陪她去田裡觀察青蛙,爬到山頂去露營看星,她也曾經想放棄,但是媽媽總是要她再試一次,再想一想,結果看著學著,漸漸就不再害怕,漸漸就有了興趣。

別誤解快樂學習的本意,天下很少有不花時間,不必努力學習來的本事。孩子學習放棄最容易,只要說我不會、不想、不懂、不知道,最後就能逃避;鼓勵孩子面對困難,迎接挑戰,能堅持再試一次才是了不起,也許過程辛苦,也許成果不盡人意,但孩子卻在這段歷程中,學會了堅持與毅力,那才是人生真正的本事呢。

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

〔后記〕

○文/傅安國

『天下很少有不花時間,不必努力學習來的本事。孩子學習放棄最容易,只要說我不會、不想、不懂、不知道,最後就能逃避....... 』

這話可以給培訓者一個很好的引子,太多不想(不願)學習的人(員工),都會想以「我不會、不想、不懂、不知道」來企圖擺脫"可以不用學"的可能機會.此時考驗的就是培訓者的智慧,該用何種要求,何種獎懲....?來達到應該要學卻閃躲的人(員工).

譬如你以---「你們同樣是店長,領相同的薪,你的資歷並不輸他,為何你不會?」或者「你身為區經理,你若不懂這個技巧,怎能讓部屬服你,怎麼讓你所帶的團隊更強?」.....

換個方式來說問運用,「如果你只想停留於此程度,就別眼紅後進者的學習速度和升遷比你快」....

種因得果,因為你(教育者)的慈悲,不忍苛責,或是一直無法"改"用新的應對方法,你的團隊(員工),你所負責培育的人,就都將會成為一個永遠"不進則退"的弱者(註:若此落後者在哪天頓悟之後,搞不好還會反過來怨恨你當初的曾經佛心,害他陷到今日的不堪地步呢),而你,也因此不會變強,至於競爭者呢,當然在一旁偷笑.

針對此,好生想想吧.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