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專欄拙作:職場練功-平衡得失心的4項技法2-20150616_1418023-20150616_141821  

20150616  工商時報/傅安國 

如果跳離目前的職場生涯,會使你爾後能生活更充實、愉悅,卻會在金錢或以往曾投注的時間成本有所損失,你會繼續留在現職,還是揮揮衣袖走人?

人的一生中都面臨「得與失」的兩難抉選;日本管理學家士光敏夫說過:「風險(失)和利益(得)成正比。」一個企業若無宏觀的眼界、遠景,僅汲汲營營於近利(如員工教育訓練費用不願規畫付出),當然較沒有瀕臨倒閉的危機,相對的也不可能有如日中天、同業龍頭的美譽。

美國企管顧問師理查霍斯坦(Richard.W.Wallstein)在所著《企業主管V.S獨裁者》中說:「如果犯錯會阻礙晉升之階,誰還會致力創新?如果大家都以為是在爭奪有限的獎賞,而且只有爭得第一名才有機會,團隊精神又該如何發揮?」,這論點也強調得(創新、團隊精神)和失(犯錯、個人主義)往往是一體兩面。大家都知道魚與熊掌不能兼得,但又有多少人心領神會?

以下分享4個處理技法:

1.沉澱糾雜情緒,理出頭緒

天人交戰耗力傷神。倘若不具備清晰可辨萬事的分析力、判斷力、謀略力,怎麼能想出良策對應?

2.多納建言,毋持己見

堅持己見未嘗不可,但若碰壁、流血的頻度過高且坐困愁城無法突破現況時,就多掫取周邊的建議並歸納整理,當大多數的導引方向均為同一方時,暫時放下尊嚴跟著走走看!不走?如何知道此路不通、此法不行。

3.良人可資借鏡

瞧瞧別人是如何成功?為何失敗?瞭解種種緣由,就向既定目標無悔地前進。

4.順勢而生

韓國企業家金宇中道:「不冒險(失),怎會有機會(得)?如果做了9件事,其中6件成功,3件失敗,我也是賺到了錢。」險中當有夷、危中應有安、失中亦有得。得失之間是一門高深學問。如何研讀、運用,端視當事者用心與否,冒險雖值得,但仍要在深思熟慮後,凡事得靠自己才能爭取最大收益。(本文作者為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

 

[文章來源~工商時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6000402-260207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