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52968.jpg

652961.jpg

【安可人生】員工內部創業 背後的省思~20230321

管理離不開溝通,溝通已經滲入於管理的方方面面。

◎讀者交流信箱:angwofuh@yahoo.com.tw

〇撰文/圖:傅安國  

 

「一樣米養百樣人」這句話對絕大多數人來說,應該並不陌生,畢竟在資訊雜沓的日常環境影響下,造就出了多元個性的人。

日前在某報專欄裡,拜讀完一篇文章〈內部創業 提升營運能量〉,讓我不禁想起,多年前遇到一位少年得志的創業者(當時他應該有3~4個品牌在手操盤)。某天他跟我說,他有一間新店已在籌備中,因為聽很多人說,如果能讓一家店的投資股份分拆給員工入股的話,就更能擁有「一起拚搏」的極佳向心力。所以,他希望我可以協助他,將其想法化為具體可行的「員工內創募股計畫書」。

 

己所不欲 怎施於人?

 

就在我們談到股東分潤的相關重點時,他表情卻嚴正的說:「你叫我要透明公開這店的獲利情形?還要定期召開股東會議,給他們看損益表,還要解說清楚?我是老闆耶,沒有必要給入股的員工看損益表啊!他們如果不願意相信我,那就不要入股⋯⋯

 

「除了心存感激還不夠,還必需雙手合十,以拜佛般的忠誠之心來領導員工。」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如此表示。

 

請問各位睿智的讀者們,在看完此段個案,你覺得後續會有多少員工欣然樂意入股?

 

永遠解不開的心中謎團!

 

松下幸之助亦說:「企業管理過去是溝通,現在是溝通,未來仍是溝通。」管理離不開溝通,溝通已經滲入於管理的方方面面。正如人體內的血液迴圈一樣,如果沒有溝通的話,企業就會趨於滅亡。接著,讓我們再看另一個實例。

 

一業者有意再另創他的餐飲「新品牌」時,很順利募集到了他所開放的員工入股股本後,風風光光的開業了;然而,人算不如天算,約莫一年左右的時間,該新品牌便無奈的消失在地球表面了!但令人玩味的是,門店結束後的「殘餘資本」卻完全沒有與員工股東們進一步的講清楚說明白如何處理分配。

 

事後,分析其背後的可能原因,約略有以下三點:

 

一、凡所有參與入股新品牌的員工仍在舊品牌裡「呷頭路」,也許就因如此而無法(不方便)去表述心中欲解之疑?

二、該業者的事業運太好,所以沒有股東在檯面上發聲,進而追究真實答案?

三、或是這個謎團的答案,只永存於業者自己的心底深處?

「愛你的員工吧!他會百倍的愛你的企業。」法國企業界有句話這麼闡述。

 

「拉攏員工向心力」的方法本有很多很多,惟在你選擇了員工「內部創業」此扇大門的同時,倘若是抱持著要馬兒好,又不給馬吃草的態度去規劃推展,那麼最終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是故,在欲下該棋子前,務請三思慎行並深切體會,香港首富李嘉誠先生所說的「是員工贍養了公司」這句話的背後真諦。(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

◎讀者交流信箱:angwofuh@yahoo.com.tw

[線上閱讀來源~大紀元時報]

https://www.epochtimes.com.tw/n403672/%E5%AE%89%E5%8F%AF%E4%BA%BA%E7%94%9F%E5%93%A1%E5%B7%A5%E5%85%A7%E9%83%A8%E5%89%B5%E6%A5%AD-%E8%83%8C%E5%BE%8C%E7%9A%84%E7%9C%81%E6%80%9D-.html

652962.jpg652963.jpg

#攝影 #文案 #copywrite #copywriter #文字工作者 #寫文案請找我 #專案合作 #連鎖加盟 #創業諮詢服務 #餐飲創業諮詢 #部落客 #接案 #marketing #教育訓練專案 #商品研發 #行銷規劃 #連鎖加盟創業諮詢 #餐飲連鎖加盟專案服務 #商業模式 #buiness

〇新創圓夢網~免費創業諮詢預約~線上瀏覽

https://sme.moeasmea.gov.tw/....../talk/detail/

[安小編聯絡互動信箱>>angwofuh@yahoo.com.tw

〇我的Youtube頻道~《安可人生》傅安國/(創業&日常)平台

https://www.youtube.com/user/angwofuh

〇我的抖音頻道~線上瀏覽(歡迎訂閱)

https://vt.tiktok.com/ZSRw3XR79/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〇痞客邦部落格

http://angwofuh.pixnet.net

My Line官方帳號

https://page.line.me/?accountId=145fellq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