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蛙王子 苦熬20年 創作走紅中國..............轉貼蘋果日報(有感)  

20141215

更多專欄文章

林義傑高職就學做陶藝,迄今已有30多年製陶經驗,近年靠著青蛙走紅。他手中拿著作品阿拉斯加熊。

眼睛大大、腮幫鼓鼓,白綠油亮的青蛙,讓人忍不住驚呼:「好可愛。」很想要創作的林義傑,投入陶藝數十年,做過茶壺、房子、各式動物,近年來靠著「青蛙」翻紅,人稱「青蛙王子」。他曾開店,自產自銷生活陶、還讓客人現場DIY,全盛時期有3家店,1996年和2位好友在東區開茶藝館,因選址錯誤,1年半匆忙關店。2個兒子陸續出生後,結束所有店面經營,專心創作,轉以批發為生,成績不如預期,靠著多張現金卡周轉,曾經負債高達百萬元。6年前台商貴人出現,將青蛙系列帶進中國市場,終於擺脫貧困,浴火重生。
採訪彭蕙珍攝影唐紹航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荷葉青蛙
看到美式漫畫中一隻青蛙躺在沙灘上很悠閒的樣子,創作躺在荷葉上的青蛙,模樣悠哉、姿態逗趣。

走進鶯歌半月陶房,穿越布置小巧的庭園,池塘裡倏忽出現一隻站在荷葉上的青蛙,睜著大眼睛,神態自若地比著「讚!」;在樹叢、草坪間,撇見牛、豬、貓頭鷹、河獺等各種模樣可愛、造型極簡的動物,煞是有趣。踏進室內後,空間布置如同一間風格雅緻的茶館,然而,這裡卻是間陶藝工房。
藝術家林義傑作陶數十年,他熱愛創作:「這是一種內在需求。」呼應靈魂吶喊的作品,卻不受市場歡迎,反而是平民親切的動物系列,尤其是青蛙,讓他初嚐成名滋味。6年前在經濟最拮据之際,遇見台商貴人,將作品帶進中國市場,現在以「青蛙王子」走紅陶藝界。



在東區開茶館時,蔣緯國(右)曾來店內學做陶藝。

陶藝教室名人來學

林義傑是美工科畢業,高職就熱衷陶藝,「那時很窮,學校有間陶藝教室提供所有材料,不花錢,我選它當成畢業作品,作了一只茶壺。」他表示,當時茶館正在流行,「我常和同學去茶館,希望自己也開一間。」
1992
年因工作的文具公司倒閉,發現自己一無所獲,「很天真,幫老闆創業,為了跑客戶都沒睡,覺得自己都被人利用。」他決定為自己打拼。於是重拾熟悉的陶藝,在台北火車站2樓開店,取名「半月陶工坊」,「自產自銷、也有陶藝教室。」
隔年,和同學合夥在東區開茶藝館,取名「陶之喓邀」,「裝潢、家具,全都自己做,茶具從製造到銷售自己賣。」惜因選址錯誤,「我一個人就賠了80萬,開了1年半關店。」但此期間收到一位名人學生,「蔣緯國來店裡學陶,他人很好,沒有架子。」


2隻動物
去年為陶博館舉辦的「家在鶯歌,我做陶」展覽創作,貓咪的口中有一條鞋帶,象徵牠才吃掉一隻老鼠,定價3~4萬元。3彎流茶壺
壺嘴有彎度,技術難度較高,做成3彎在倒茶時手不用舉太高,可以姿態優雅的倒茶,定價1.25萬元。


負債百萬搬到鶯歌

其後「半月陶坊」在輔大、新竹誠品開店,因營業額不如預期紛紛結束營業,「在輔大附近,客層為學生,做了12生肖鈴鐺,但當時的環境氣氛是覺得陶瓷很土;誠品新竹店一個月做30萬業績,看起來不錯,但不符合坪效。」2個兒子陸續出生後,決定關掉所有店面,「店是老婆在看,她要照顧小孩。」
2002
年從零售轉批發,「做生產,賣給鶯歌店家、百貨專櫃。」但收入很不穩定,「一個月最多只賣45萬,甚至12萬,那時現金卡很流行,用它周轉錢,後來負債高達1200萬。」
生活拮据,他決定搬到鶯歌、專心創作。走紅的青蛙是他10多年前的創作之一,「做青蛙是因為調出一種釉藥,它的顏色很像樹蛙。」製陶,他很認真,「買圖鑑,研究牠的姿態。」從水滴做到擺設,再到實用的茶壺、茶倉等。


茶壺青蛙
一般茶壺都將青蛙做在茶蓋上,此將青蛙的嘴巴設計成壺嘴。壺身大,適合泡包種茶、高山茶。
註:青蛙系列於今年9月將兩岸總代理交由中國廠商銷售,暫無定價。

台商貴人攜進中國

「台灣沒有批發的市場。」林義傑感嘆,市場太小,創作者很難生存。6年前在他最苦的時候,貴人出現。一位台商到他的工作坊,看中青蛙系列,帶進中國銷售,慢慢打出名氣。為配合銷售,他勤跑中國參展,「帶青蛙去,因為識別度高。」
他解釋:「拿茶壺去要講解,過程冗長,價格又高,消費者很難接受;青蛙很可愛,又平價,賣得較好。」在會場還遇到不少陌生客人主動尋問:「你就是做青蛙的那位藝術家?」打響「林義傑在做青蛙」的名號。
「想開拓市場,沒有量,都是假的。」他說:「有了量,還要有製程,我一個人做,半年頂多做200隻。」招募員工、切割製程,訂單愈接愈大。今年9月,將兩岸總代理簽給一位中國商人。林義傑無奈道:「現在只能去中國找知音。」卻也因為收入穩定了,他才能安心的走著創作之路,燃燒體內想要創作的欲望。


【成功關鍵】

投入陶藝30多年,研發各種釉藥,因而創作出各式作品,圖為早期作的石斑魚,因為發現一種釉藥色彩很像石斑魚而推出。作品經常赴各地辦展,圖為曾經展出的創作──柴燒貓頭鷹。他認為創作是為了內在的需求,不是討好市場,挑戰難度更高的創作後,推出可愛動物便容易許多,也得心應手。



侯淑瓊 44

【太太心聲】幫忙整理管理員工

先生創業後,我就在幫忙看店,從來沒有作陶的經驗,跟著他慢慢學做,剛開始學只能幫忙收邊、整理胚體。開店時比較輕鬆,因為今日事今日畢,每天把事情做完就沒有負擔。
開工作坊後,要制度化,還要教員工作陶。員工的流動量大,每個人的學習能力不同,要教半年到2年。要投入做陶最好是本身有興趣,也要有美感。現在以批發為主,要有量、有制度,量若能做出來,利潤就會比較好。



蘇麗玲立晶窰店長

【顧客心聲】吸引外國客女性愛Q

10多年前就賣林老師的青蛙,他做的樹蛙細膩、精緻,微妙微肖、栩栩如生,吸引很多外國客人收藏,有一個香港客人買了一隻後,過一周又帶著朋友專程飛來台灣買。Q版青蛙是我建議他做的,很受女性消費者喜歡,它有不少的造型,台灣各地都有收藏者。
他曾經做過求偶蛙,很受媽媽的喜歡,尤其是買來送給女兒,放在床頭。另外,也有功能型青蛙,兼具美感又可當藝術的作品。我個人是他的粉絲,收藏了10幾隻Q版青蛙,女兒還常向我吵著要讓她當嫁妝,建議可以做大隻的青蛙。


【林義傑小檔案】

年齡:1964年(50歲)
學歷:亞太技術學院文化創意系
經歷:
24
陶藝工作室助手、文具店業務
28
成立「半月陶工坊」,在台北火車站2樓開店
32
東區開「陶之喓邀」複合式茶坊及陶藝教室,1年半後結束營業
33
「半月陶工坊」輔大店開幕
35
「半月陶工坊」新竹誠品店開幕
38
成立「半月陶房」個人工作室

【店家資料】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中山路47
電話:(02)8678-1463
月營業額:25萬元

...............................................

[后記]

〇文/傅安國

絕處逢生,在堅持與抓出主題後.

品牌經營若少了以上二味,就很難在競爭火熱的市場中脫穎而生.

清楚自己的主題?消費者明白你的主題?

會堅持不悔地耕耘所選的方向?

決定,在確定後,放手一搏.在明天過後,奪彩.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