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69593.jpg

569301.jpg

創業心法/找出拳頭商品 五招攻堅~2022/12/16 經濟日報 ◎讀者交流信箱:angwofuh@yahoo.com.tw

〇文/圖:傅安國(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資深專案顧問)

 

三年前,Jiang結束了一間合夥所創的小型壽司店後,今年2月下旬於某住商辦綜合型商圈內,決定東山再起。

 

Jiang自詡其對壽司料理有著絕對的專業程度,無所畏懼地在疫情平地裡響起一聲雷。市場上所謂的「新店蜜月期」陪著該店也有二個月光景,然而令人玩味地是,時間似乎無情地調降了那所謂的「蜜月溫度」,來客數莫名地漸漸流失。

 

有人說過:「商戰市場就只有二種商品,一種是好商品,一種是庫存品。」所謂的好商品,其實另一寓意就是經營者認為自己的商品就是最好的商品(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以Jiang的例子言,除了撇開他門店內部的商品品質、服務貼心、氛圍怡人等要因,是否達標到位等問題,以下就談談後續的頹勢(來客數降低)逆轉運作上,他(類似的餐飲業者們)能做哪些引導消費者入店的方法。

 

不過前提是,先找出自己的「拳頭商品」(非自我感覺良好),以此商品(最少要有一支亮點商品)來擊殺對手的痛點,貼近受眾的甜蜜體驗點。

 

我提供「五攻堅戰略」給大家參考:

 

一、虛實需整合:必須規畫線上線下的操盤百分比重(行銷預算%),掌局者應有效透過主題性、機動性的會議模組啟動相關機制。一旦產出預期結果後,開啟行動開關。

 

二、抓穩線上社群:依其受眾(包括顯在和潛在顧客)定位,在網路上階段性計畫實施五步驟:參與(開台)、經營、刺激(創造消費動機、誘因)、維護、精進(持續營銷到位)。

 

三、「行銷九式」不缺席:主(話)題式、常態式、對象式、季節式、熟客式、商圈式、新品式、另類式、策盟式等行銷九式的通盤理解和應用。

 

執行過程中切記不可輕乎6W2HWhoWhatWhichWhyWhenWhereHow to doHow much)的點線面與全貌植入。

 

四、知己知彼,探究對手的靜動態:從《曾國藩全集》不難發現,他的日記裡很少談及敵情,多是研究自己軍隊建設管理的事。敵情,很多時候是打了才曉得,不打往往無法了解,因此《孫子兵法》說:「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敵我作戰應求多勝為勝,你若僅以紙上談兵論述未來戰勢,將「守株待兔,以靜制動」的被動態度奉為營銷信條,那麼,「每戰必殆(敗)」必是早晚的問題!

 

五、受眾管理之PDCAR善用:此即顧客關係管理 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換句話說,各個環節都不應和計畫(Planing)、執行(Doing)、檢討(Checking)、再執行(Action)與記錄(實)(Record)脫鉤。

 

《韓非子・說林上》有載:「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意即聖人見到微小的現象,就知道事物的苗頭;見到事情的開端就知道最終結果。因此,創業(經營)者們,如要品牌永續常青持盈,得速善控上述「五攻堅戰略」,莫隨性拋捨以終為始,續戰奮進的初衷啊!

569595.jpg

569596.jpg

569594.jpg

#攝影 #文案 #copywrite #copywriter #文字工作者 #寫文案請找我 #專案合作 #連鎖加盟 #創業諮詢服務 #餐飲創業諮詢 #部落客 #接案 #marketing #教育訓練專案 #商品研發 #行銷規劃 #連鎖加盟創業諮詢 #餐飲連鎖加盟專案服務 #商業模式 #buiness

〇新創圓夢網~免費創業諮詢預約~線上瀏覽

https://sme.moeasmea.gov.tw/....../talk/detail/

[安小編聯絡互動信箱>>angwofuh@yahoo.com.tw

〇我的Youtube頻道~《安可人生》傅安國/(創業&日常)平台

https://www.youtube.com/user/angwofuh

〇我的抖音頻道~線上瀏覽(歡迎訂閱)

https://vt.tiktok.com/ZSRw3XR79/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〇痞客邦部落格

http://angwofuh.pixnet.net

My Line官方帳號

https://page.line.me/?accountId=145fellq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