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遣工也有老闆命 前東家邀合夥 齊賣年輪蛋糕.......轉貼蘋果日報(有感)  

20150121

更多專欄文章

前東家基於照顧多年老員工的出發點,再創一個業讓大家餬口飯吃,邀廖儀馨(左起)、韓上育合夥開店。

沒有一個上班族希望遇到「非自願離職」的狀況,然而,當前老闆嗅到商機找你合夥,但須把領到手的資遣費再吐出來當合夥創業資金,你願不願意?1982年次的韓上育、1980年次廖儀馨,緊握眼前機會,共創「MORI 手作現烤年輪蛋糕」,從零到有,執行一個品牌的成立。事實證明,有沒有老闆命?取決於有沒有足夠勇氣。
採訪潘姿吟攝影唐紹航(部分照片受訪者提供)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被資遣怎麼辦?上班族最怕遇到非自願離職,1982年次的韓上育、1980年次廖儀馨碰到了。他們原任職1958年成立、員工3400人的塑膠射出成型工廠,因產業外移加上高污染產業生存危機,不得已隨波西進,台灣廠面臨解散。

用資遣費創業

「其實人資早就詢問大家外派意願,但重點是家庭,我的小孩剛出生,實在不太可能,其它人也差不多,大部分都選擇領資遣費離開。」韓上育說,「還好老闆蠻慷慨,員工從優資遣。」
半年後的某一天,韓上育接到前老闆電話:「來開會!」,已另謀他職的他心想,「公司解散、員工都離職了,還開什麼會?」懷抱猶疑態度前往,與會成員完全出乎意料,竟是與過去製造產業無關的日本食品設備商、材料商,「老闆說,台灣未來可做的產業,大概只剩下休閒、觀光與跟吃有關的行業。」
韓上育說,前老闆基於照顧多年老員工的出發點,準備再創一個業讓大家餬口飯吃,「不過,不是收我們當員工,而是招大家合夥。」但所有人的心裡糾結起來了,「如此一來,到手的資遣費還要再掏出來。」從未想過創業、一心只想當個單純上班族的廖儀馨笑說主要誘因,「感覺操作一個新品牌從零到有,應有所發揮,所以躍躍欲試。」

MORI 手作現烤年輪蛋糕」榮獲新北市最佳伴手禮的殊榮。宇治金時抹茶年輪蛋糕,售價429元。巧克力口味糖霜年輪蛋糕是不敗的經典,每個售價429元。


赴日拜師學藝

「可是前老闆跟我們談完、搭好橋、出一半資金後,就撒手不管、讓我們全權負責。」2012年,幾位老員工齊赴日拜師學藝1個月,「順便看當地市場,與接受輔導的其它店家。」只是,原封不動複製到台灣,還是面臨水土不服,「怎麼這麼甜?有點乾?」光親友試吃就有排山倒海意見,「可是我們在日本製作時,日本人都說好吃。」
調降甜度算不難,但提高濕度卻是大考驗,「因為只要夠濕、蛋糕馬上太重,烤焙過程易脫落。」韓上育說這個環節,只能靠火候控制,「每一次失敗就是一次耗損。」他們說,食材全部從日本進口,「掉1次就損失1萬元,第2次已是極限。」經過半年考驗,理想成品才正式推出。


年輪蛋糕每個月在網路銷售500顆。

獲最佳伴手禮

另方面,他們希望大片落地窗呈現現場烘焙的開放式廚房,「可是台北店租,隨便都是十幾萬元在算。」為尋覓好店面而苦惱,最後落腳淡水,「至少是觀光區、有人潮。」
MORI 手作現烤年輪蛋糕」2012年成立,除周末假日人潮,冬天與周間遊客量不足以支撐營運,為補淡旺季業績差距,參加比賽獲得「新北市最佳伴手禮」殊榮,積極定調為地方特色店家,再推禮盒搶彌月財。今年初開啟線上通路、拓展網路,「最高紀錄1個月銷售500顆年輪蛋糕。」



 

【致勝關鍵】

進口食材可受檢驗
除了設備源自於日本,連主要食材也幾乎都由日本原裝進口,順利躲過食安風暴。



 

體驗行銷賺觀光財
大片落地窗現場烘焙的開放式廚房吸引觀光客,參加比賽獲得「新北市最佳伴手禮」,定調地方特色店家。



 

大宗需求拓展市場
推出禮盒搶彌月財,也積極推出企業團購活動,開發大宗需求訂單。



 

線上線下虛實整合
今年初開啟線上通路、拓展網路市場,最高紀錄1個月銷售500顆年輪蛋糕。


【關鍵主角】

廖儀馨,1980年出生,35
學歷:
日本京都精華大學漫畫系畢業
瑞士商業管理學院EMBA
經歷:
28
歲,金利祐興股份有限公司設計部
31
歲,與前老闆、同事合夥成立「巴姆庫食品」,主推品牌「MORI 手作現烤年輪蛋糕」
韓上育,1982年出生,33
學歷:淡江大學機械系畢業
經歷:
25
歲,金利祐興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
29
歲,與前老闆、同事合夥成立「巴姆庫食品」,主推品牌「MORI 手作現烤年輪蛋糕」


蔡佳汝台灣樂天市場市場事業本部專員

【今日達人】食材獲肯定回購率高

台灣網購的甜點市場,多主打低價策略,但「MORI 手作現烤年輪蛋糕」並非以低價為主軸,某種程度是打破市場陋習,尤其在去年食安問題頻頻被爆之後,他們以日本在地食材的概念,獲得消費者極高的肯定與信任。甜點市場主要靠新會員支撐,一般業者回購率大約佔2成,但他們的回購客卻達5成之多,非常驚人。不過,因應消費者的喜新厭舊、每3年一輪的狀況,建議他們還是得迎合網購市場繼續推陳出新。


【店家資料】

MORI 手作現烤年輪蛋糕
官網:http://mori-baum.com/tw/
網路通路:http://mori-baumkuchen.shop.akuten.tw/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34
電話:(022621-8880
創業成本:600萬元
每月營收:100萬元

..............................................

[后記]

〇文/傅安國

又見二位學(學校)未致用(社會)的老闆.

現創業者多是有著抱負或興趣或專業....等特質而跨入創業一族,然而有一樣"()"是不容棄之的大物.正所謂天時地利人和.其中的天時當可解讀為"()"

北宋宰相呂蒙正所著寫《破窯賦》文中之「天不得時,三光失曜;地不得時,草木不生;人不得時,運道不通.........余昔日困頓,朝投僧寺,夜宿破窯。布衣不能遮其體,饘粥不能充其飢。上人憎,下人嫌,皆言余之賤也。余曰:非賤也,乃時也、運也、命也。余後登高及第,官居極品,位列三公。屈膝一人之下,立身萬人之上。思衣羅絹千箱,思食珍饈百味,有撻百僚之杖,有斬佞臣之劍,出則壯士執鞭,入則佳人扶袂,廩有餘粟,庫有餘財。上人趨,下人羨,皆言余之貴也,余曰:非貴也,乃時也、運也、命也。」亦強調了"時機"的重要性.

本實例中的二位主角其一是京都精華大學漫畫系畢業,一是淡江大學機械系畢業.所創業的品牌是~MORI 手作現烤年輪蛋糕.是否就吻合了"()" 來時,必須力握而起的必需?

很多人在年輕時由父母親友來決定學校的科系,但畢業了,長知能了,卻發現原來的科系不是他的興趣,發現原來等他的""也非他的科系.

鴻海的郭董不也如是?你周遭包括你呢?

360,行行有狀元,因此,人生與事業經營,這期間的重點%是科系?興趣?還是時機? ??.

答案或已不言而喻,如果你真的能夠體悟.自有你自己的答案.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