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專欄拙作:管理錦囊/領導者常犯的錯誤  

2016-02-17 經濟日報傅安國/網路

當我們看見頂尖的賽車選手,他們強健的肌肉、高人一等的視力只是一部分的個人條件,就像「銷售技巧」一樣;選手的及時應變、策略性思考,加上後勤團隊的整體實力,才成就了最終的贏家,而那也稱之為「管理能力」。

然而,單有「管理能力」在品牌經營中仍顯不足,還要善用其頂頭上司「領導能力」。

「領導」是指「確定所做的事是否做對」(do the right things)。是當經營者所思的「策」產出後的「果」。這個「策」就是「領導」。奇異電子(GE)前CEO傑克.威爾許說:「領導是一項最艱難的挑戰,不論我們做了多久,還是不斷地在練習應該怎麼做。」他列出了六個領導者常犯的錯誤可供借鏡:

一、吝於給予員工該有的自信:掌聲和口頭鼓勵絕對受用於所有人。

二、聽不到人們的聲音,覺得自己什麼都會:廣納建言,虛心以對,會讓員工更自覺其存在企業中的價值。

三、表現得很假:員工的眼睛是雪亮的,感受是最敏銳的,別想魚目混珠的帶過所有事情。

四、缺乏差別對待的膽識:有獎有罰,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帶人帶心由此展開。

五、只在乎成果,不在乎背後傳遞的價值:謹記,數字不會騙人,但騙人的往往卻是數字。

六、跳過有趣的部分:威爾許指明:「我們不是在說那種人人都討厭的活動,整個團隊像行軍一樣浩浩蕩蕩走進當地的餐廳,強迫他們歡樂一整晚,他們卻寧可在家。」威爾許所說的慶祝,是譬如將一整組團隊和他們的家人送去迪士尼樂園玩、或是送每個人一張電影票、一張高級餐廳餐券等等。慶祝,必會讓人們感到自己是贏家,進而共同締造出一個共識的團契氛圍和正面向上的能量。

至於如何將「策」做好?那就是「管理」(do things right)。有的經營者很會管理卻不太會領導。因此,形成了「總是自己很累、很忙」,而團隊卻是空轉的情況。而數月、數年過去了,企業品牌(競爭)力不是持平就是衰退,這種現象發生說明消費者恐怕已然放棄該品牌了。

傑克.威爾許說:「真正的成功者會從失敗當中學習,重新擬定戰略,從中產生新的活力和信念,然後重新出發。」回顧已經畫下句點的2015年,若有如是的感觸,請趕緊打起精神,找出對的方法和人,重新檢視領導和管理上的「盲和忙」;讓真正該忙的人(成員)去忙對的事(而非盲的事),並確定所做的事情是否做對。

(作者是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經濟日報]

http://udn.com/news/story/7244/1505998

 

 

ま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