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心法〕做,就能改變成功和失敗間的機率  

日前去了間單店經營模式(1、2F的門店,標榜有某齣偶像劇在其店取景拍攝過)的咖啡館(經營者承接該店經營尚未滿月,前身同址同店名經營約1年。),現場吧台與外場和內場共3位服務人員,外加老闆娘的媽媽一位幫點小忙,經營者穿著西裝在2樓用餐打電腦,佯裝顧客.....。

   「附近會拖吊車嗎?」「例假日會,平日還好,但你最好是選看得到你車子的桌子坐,因為我們有時後會很忙,不太容易能完全幫你顧到車子。」.....這是我剛入店時和服務人員的部分對話。

   午后約莫快1點半吧,吧檯內的女員工見到一位入店的女客人說:「幾位?」「3位」,女客人說。「用餐?」「對」。「自己找位子坐喔。」 ......哇,這種態度,給她有點誇張,或許服務人員覺得很是自然的應對吧。

   另一場景,吧台內男服務人員(那位我在入店時和我對話的服務人員)在剔牙。(2次,居然不懂得用手遮住)

   開1家店,老闆盯著就好!如果老闆不知道該盯啥?或是盯了卻也不方便(不敢或不好意思) 祭出管理辦法來規範員工!怎有機會將1家店的營運(服務品質)拉上正軌?倘無法在正軌上運行,那怎遑論開出多店?何況還能奢望原有加持過的明星光環能「保護」多久?

   優秀的服務人員產自優良的企業文化,優的企業文化源自於經營者能「持續」擁有高度執行並落實管理規範的箝控「意願」!而獲利呢?當然大隱於此意願的背後。

     「沒有熱情,碰到挫折就會放棄,沒有冒險就不會有創新。中國人一向保守,如果做和不做都是50%的機率,大部分的人會選擇不做。但是你要去做。一動,就改變了機率。即使將來失敗了,你也甘願,因為你試過了。的確,安寧病房的病人都不是後悔做了什麼,而是後悔沒有做什麼。」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如是說。現貴為經營者的你是否更應去體悟『做(動)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s),比做對(Do the things right)事情更是』的經營必要,而開始佈局妥善你的獲利智略了呢?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圖/網路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