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自我管理〕自我更新,做到卓越  

○文/圖:傅安國

在美國,曾經有位醫效卓著的牙醫在被採訪時問及:「你想要別人如何記得你?」,牙醫的回答是:「我希望我的病人死後躺在驗屍台上時,旁邊的人會說,這傢伙的牙醫真是一流的!」……..從這段對話中相信你不難發現,成功與不成功的分野在於-----多數那些所謂不成功的人都只想草率做事,他們也沒希(奢)望有多少人會注意到他們的存在價值,相較於這位牙醫的樂在工作的敬(專)業態度可真有天壤之別。

身為職場的你(不論新、舊生)該如何發展自我?深入組織文化並達到應有的責任使命、承諾,讓自己能做到不凡,讓自己在離開職位後,仍會有多人念及你的付出、貢獻,感謝你的經驗傳承、盡責無悔……。筆者認為可從以下五個面向著手。

  1. 關鍵所在,盡已之責:

    要為個人自我發展負起最大責任的,就是自已,不是老闆。我們應該無時無刻地戒問自已;什麼事情對公司(組織)及我個人關係重大?因此,我該專注一意將它做好。

    你只能讓自已變得更有效能------先確認你在工作上的首要職責,就是確定自已能充分發揮所長。那麼該怎麼做呢?

    -----在績效上屢建奇功,是鼓勵別人相信並支持你的最好方式。老是埋怨老闆策略錯誤、同事蓄意破壞、部屬敷衍了事…..,這些都無助於提升自已的專業能力;自己的工作和責任,必須自己去跟你互相依賴的人討論、研議,以系統化的因應方式找出怎樣做才會對公司有幫助!有哪些事是阻礙?哪些事需要改變(善)?……惟有以周密且有計畫性的方法去執行,才能在自我發展的領域上向前跨出一大步。

  2. 留或離的明智抉擇,影響未來甚巨:

在人的一生中,幾乎有大半的時間都在抉擇,小從要抽什麼品牌的香煙,買哪一件衣服…..,大至工作的喜好、伴侶的選取…..,有些事還有可能陷入兩難,甚至於做出錯誤的決定。

在職場上或許你認為自已的老闆一昧的只關心自已的事業,無法做好老闆應盡的職責(如培養、提拔有能力的部屬,妥善規劃員工的未來願景,適時鼓勵出色有創意的夥伴…..)。如果你正處於這種感覺不對的情境中,且又已審慎思考,明白個人的價值觀後,那麼,離職就是最明智的決定。

相反的;倘使你的工作只是陷入一成不變,那就該強迫自已做點不一樣事情(應該是找出對公司貢獻度更大的事情去做)。很多時侯,「精疲力竭!」、「只有苦勞!」等說辭只是是為了工作無聊或無奈所找的合理藉口。此時,你若選擇離職,那可就是你最大的錯判喔!

建議你,此階段,若能告誡自己----隨時以超越自我為人生(工作)目標,你才會輕鬆擁有一台永不斷電的進步動力器,並與離職二字永遠絕緣。

  1. 把對的事做好,更做到卓越:

    現今企業經營打的是組織戰、團隊仗,而其最大的特點便是執行者能否把工作組織起來。

追求效能的第一步驟,就是決定什麼是該做的對事(非無關緊要的事或錯事)。「效率」指的是把事情做對,所以,除非你做的是對的事,否則根本與效率無關。判定執行事情的優先順序、輕重緩急,知道該把重點放在哪裡,才能在工作上充分發揮個人所長,通往效能的途徑。並不是單純模仿(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你所景仰的成功老闆,也不是完全遵照企管書中所寫而斷章取義的執行。惟有發揮個人所長,讓你身上真正的優點變得像個人指紋一樣獨特,才能讓自已變得有效益,將對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卓越(從A~A+)。

  1. 自我努力,汰舊更新:

唯有努力做好自我更新,在固有的工作中創造刺激,挑戰和轉變,才能期望自己由工作中獲得激勵的動能。有一個故事這麼傳述:「交響樂團的指揮要求樂團中傑出的豎笛演奏家坐到觀眾席,聆聽樂團的演出。這是豎笛演奏家第一次這樣聽音樂。結果他了解到了----自已不僅是在演奏豎笛,同時也是在創造音樂。」,那就是一種自我更新;你不必去做不一樣的事,而是要對同一件事情能賦與它全新的意義、生趣。

美國有位知名學者指出:「讓自我更新流程能長久持續的三項利器;教導新人、往組織之外看、以及基層服務。」,如果你已醒悟要做好自我更新,Try- It

  1. 讓別人對你印象深刻:

    在你我成長的過程中,對於週遭,必定有印象深刻,甚至終身難忘的事,而放眼古今中外又有多少形形色色的人物,能夠千古流傳?答案當然是少之又少。可這不代表我們就不必去做對的事情。曾經有問演講名師再課堂上問及學員:「你們以後想讓別人記得你什麼?」當時,無人能回答這個問題。「不過如果你們到了五十歲還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就是在浪費生命。」名師再說了這重話。

    所以,我們也應該隨時問一問自已:「你想讓別人記得你什麼?」這個問題,因為它能引發你努力自我更新,把對的事做到最好(Do the Right Things);因為它會促使你把自已看成不一樣的人,一個將會永遠成功的人。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