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第一志願:聽障服務野菜鍋 無聲力量...........轉貼蘋果日報(有感)  

當上帝關了一扇門,必定會另開一扇窗,呂佳勳克服聽障者溝通上的困難與阻礙,推動聽障服務員站上外場,接觸人群、建立自信。

生存,對身心障礙者有多難?尤其對於看似正常的聽障者,多力求做到獨立再追求自助;69年次的呂佳勳,將自己升級,創業賣野菜鍋,販售天然與健康,把生意做大,創造聽障者工作機會,助人的生命力,已讓無聲勝有聲。
採訪
潘姿吟 攝影董孟航



不過度添加增進味覺的佐料,讓食材呈現自然、健康,並鼓勵消費者大量吃野菜。

面對不曉手語、不懂得看口形的陌生人,聽障的呂佳勳,總先想到自己不便於人,「我聯絡手譯員協助陪同,可以嗎?」聽障人士用手語溝通,如同正常人用口說話,目的一樣,只是方式不同;歧視不應存在,但歧視的經驗早教他們學會保護自己。
呂佳勳,從不當自己是弱勢。他的父母、妹妹都是正常人,家庭教育完全無差別待遇,「不會因此可以耍賴、偷懶。」教養嚴謹、養成他健康人格。
學校畢業後,他先後任職於房仲公司、光陽機車經銷商,擔任MIS(資訊管理工程師)4年,直到2008年、台北聽奧的籌備期,提供聽障人士許多工作機會,他進入台北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籌備委員會基金會,擔任聽障奧運聾文化展演活動執行長;只是,伴隨著聽奧圓滿落幕,也宣告著失業的來臨,「爸媽很擔心,要我快找工作。」



葷素皆宜的野菜鍋物料理,每組售價在250~499元。                                                             

聽奧後失業 200萬創業

他卻裹足不前、陷入深思,「聽障者的升遷機會受限,加上我不喜歡固定沒變化的工作,也擔心遇到理念不合的老闆。」全盤考量後,為自己賺錢的念頭驅使他踏上創業路,「更希望有能力提供工作機會,因為聽障者真的很難找工作。」
「還好家人沒潑冷水,鼓勵我試試看。」2009年底,他加盟在花蓮起家、陳櫻美所創,講究養生、自然、健康的「櫻の田野養生野菜鍋」;一個是第1次創業的初生之犢,一個則是多次被加盟失敗,面臨聽障要求加盟,「我好怕!她也好怕!」
搬出存款加上家人資助、集資200萬元,葷素皆宜的野菜鍋物料理小店,正式開幕,全家相挺、到店幫忙,「連一直都是家庭主婦的媽媽,也站上第一線善後。」
「以往服務業外場,不會聘用聽障員工,導致聽障者很害怕人群、不懂得與人相處。」他認為聽障不該被埋沒,善用聽障員工,卻因溝通上的阻礙、造成極大瓶頸,「一方面是聽障服務生害怕應對、躲在廚房。」


建標準流程 溝通無礙

另一方面是消費者不習慣聽障者服務,經常誤解態度不佳,例如:對客人的呼叫沒有反應,或者客人看著菜單點餐,聽障服務生看不到口形等窘況。
適時危機處理,對員工心理建設、對來客詳加解釋,並調整1:2比例的正常服務生搭配聽障服務生,分別穿著紅衣、黑衣以供辨識,一步步建構聽障服務的標準作業。
此外,訴求低鹽、無油、高纖的天然食材熬煮、無人工調味的湯底,加上每2天從花蓮直送的新鮮野菜,完全符合忙碌文明社會的飲食觀念,而且,花蓮價位,台北消費,「尤其颱風季,蘇花公路不通、菜價攀高時,來用餐特別感覺划算。」
慢慢累積出好口碑,1年後,終於步上軌道,以創造更多聽障者工作機會為己任,這終年與世間之音隔絕的心,竟比任何正常人都健全。

關鍵主角

呂佳勳,1980年出生,34歲,東華大學企管系畢業
經歷:房仲公司助理、MIS(公司資訊管理工程師)2年、光陽機車經銷商MIS 2年、聾文化展演活動執行長(「2009臺北聽障奧運聾文化展演活動----臺北國際聽障嘉年華會」)1年,2009年底,加盟「櫻の田野養生野菜鍋」,開店至今。

店家資料

櫻の田野養生野菜鍋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07號
電話:(02)2748-6931
創業成本:200萬元(頂店、裝潢、初期進貨)
每月營收:50~60萬元


林小姐
廣告行銷業

【顧客說法】健康火鍋 服務不打折

我是外食族,很喜歡這裡的火鍋,因為光是從湯頭就吃得出來不是人工調味粉去做的化工火鍋,而且也跟外面一般碎柴魚煮的湯頭不一樣,特別多了一些蔬菜的清甜;此外,這裡提供許多野菜,也是別的地方完全吃不到的。這家店雖聘用許多聽障者,服務熱情完全不輸外面正常人,這點我很肯定。

....................................

〔后記〕

○文/傅安國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在心中埋下夢想的種籽,只是在時間長河上不經意地讓這種籽給流失殆盡。姑且不論”不經意”是何種理由、原因,畢竟逝已難追...........。

看看本例的佳勳,他雖有不勝承擔的人生重擔,但仍能擁有”咬牙闖關,勇渡寒潭”的旺盛鬥志;古賢顏淵曰:『舜何人也?禹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創業也好,職場生存也罷,唯一要迎戰的對象不是勁敵而是自己,信念和堅持是所有成事的必需,樂觀與自我要求則是成就加乘的推進引擎。NBA明星麥克喬登說過:「把練習當比賽,把比賽當練習。」頂尖球王能以如此超然的心態來面對每一場球賽,盡其在我,竭盡其能!當然能成就不凡。因此,唯有全力以赴參與每一回的人生賽事,『有為者當亦若是啊』。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