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590272_12298fdc98dd93e5990de41461574bd9_160x160  20140120

更多專欄文章

周讓廷從傳統神明衣轉向文創,以台灣廟宇文化為底蘊,卻更萌更活潑,甚至成立「神奇特攻隊」,將神明化身Q版人偶,親近一般民眾。

「學歷不是人生的終點。」
73年次的周讓廷,當年以體保生身份「跑進」大學,他沒有好學歷,卻有過人耐心,10年前用從小儲蓄的50萬元存款起家,為自家神衣工廠打出品牌知名度。
2007年轉向文創,花4年苦熬累積,終於靠電影《陣頭》中的三太子娃娃公仔,闖出年營收1200萬元成績。
努力與機運,打通他創業路上的「任督二脈」,今年再與賀歲片《鐵獅玉玲瓏》合作,以台灣廟宇文化為底蘊,續攻電影周邊商機。
採訪
郭美懿 攝影康仲誠



《陣頭》中的三太子神衣由神斧出品,隨電影賣座也帶動商品銷售。

機遇像愛情,「來了就不要放過!」30歲的周讓廷,2年前搭上電影《陣頭》熱潮,將三太子變成文創商品。1888元的公仔娃娃,全台熱賣3000只,連3年營收逾20%成長,從每月不到20萬元,一躍為去年的1200萬元。
周讓廷出身嘉義朴子繡藝世家,三代經營神明衣市場,從小卻很排斥這門生意:「每次解釋爸爸職業,都被同學笑:好囂張喔,醫生就醫生,還『神醫(神衣)』!」兩個哥哥陸續接班,排行老么的他則能躲就閃,直到上大學才開始「摻一點」。
改變,全因看到父親周至雲背債打拼的身影。原來爺爺20多年前被倒債,2600萬元債務由父親一肩扛起,當時爸爸只交代媽媽:「我出去一下,你好好照顧小孩。」一度讓家人擔心爸爸要去自殺,「結果他是借錢去中國發展,直到前2年才還完債。」周讓廷說。


環島拜廟推品牌

多年來,周家鑫得行以批發為主,每件神衣賺幾十元,厚了大盤商口袋,自己苦哈哈。他想改變,加上平日看媒體報導:「賣鞋子的NIKE都能做品牌了,我們做了40年為何不能?」
大四那年,他拿出小學開始累積的50萬元存款印DM,寄發至全台1萬2000家廟宇。同學揪環島他也跟,大家出去玩,他就到附近宮廟拜訪;存款花光了,再去搬貨、當臨時演員,分期付款把網站設計完成。
但父親對零售難接受,看到帳單一張張寄回家,氣得凍結他的戶頭;他則耍心機反制,要客人狂叩爸爸電話,讓老人家覺得:「網站真的有用。」

百萬信徒市場大

轉捩點是2006年,神衣生意農曆7月原就是淡季,偏偏那年潤7月,業績差到幾乎發不出薪水,想不到零售客卻一個個走進來,讓他終獲認同。
隔年他便發現,相較神明市場,文創才是未來趨勢,「廟裡100尊神明,換了100件神衣,但背後有1萬、10萬、100萬信徒支撐,市場永不飽和。」
但宮廟多有固定配合廠商,他苦無上架機會,直到2011年經朋友牽線,結識電影《陣頭》導演馮凱,受託製作片中神明衣,並開發周邊商品。本以為這攤是文創告別作,卻因《陣頭》大賣,「誠品、何嘉仁書店、昇恆昌都來了!」

翻看劇本找靈感

周讓廷笑說:「導演把劇本丟給我,叫我想兩個商品來賣,我和太太分飾多角,內心戲好多。」為討論商品設定,他南北跑了10多次,最後將劇中沒有具象化的信物設定為三太子公仔,片中穿插置入,「就紅了!」35590272_8de5e33d989ca1bdd43391ff50803ebb_160x160
「文創真的很恐怖。」周讓廷觀察,電影上檔時顧客不但搶購上千元公仔,還會加購小神衣、手搖鈴等商品,「一次消費都是3000~4000元。」
「以前不懂眉角,現在是有人幫我們打通任督二脈。」他緊抓機會,今年再與賀歲片《鐵獅玉玲瓏》合作,將貫串全劇的舞獅化為小醒獅,以台灣廟宇文化為底蘊,續攻電影周邊商機。

除文創小物,傳統神衣也變Cute,保庇商機 7年級當家 神衣老店攻文創........轉貼蘋果日報(有感)圖為以遊戲Candy Crush為靈感開發的神明衣。《陣頭》中的三太子娃娃熱賣3000只,還有顧客買回去變裝、求婚,現採客製化生產。《鐵獅玉玲瓏》劇中廣東獅為原形,經反覆修改做出Q版絨毛獅,可愛萌樣吸引小朋友,每隻訂價358元。35590272_777e27a90b034741ecb6de62bf2bce82_160x160



賀歲片《鐵獅玉玲瓏》配合上映時間,商品設計討喜。

【電影利潤 15%靠周邊商品】

近年國片復甦,不僅開出好票房,周邊商品也發燒。《鐵獅玉玲瓏》製片統籌Kay指出,好萊塢電影總利潤約15%是靠周邊商品,《變形金剛1》全台票房4億元,孩之寶銷售卻達5億元;《史瑞克》上映前周邊商品早已推出,有效為電影助長聲勢。
《鐵獅玉玲瓏》籌拍初期即已規劃置入,除小醒獅、運動飲料,亞太電信直接在戲中獅王大賽冠名、拍到的每部電腦都是hp,文創品牌「火柴邦」設計的隨行包、撲克牌等,也是一開始就設定好。


商品喜氣激銷售

由於《鐵獅玉玲瓏》是賀歲片,商品設計都很喜氣,包括紅包袋、撲克牌與紙麻將等,就連電影書也結合農民曆。「有點像跨界宣傳,讓電影在每個角落都曝光。35590272_2950a98367d380308939419554714025_160x160
Kay笑說《鐵獅玉玲瓏》歷史有點久,希望透過不同類型的文創商品與年輕人溝通,期望商品預售能創造上千萬元商機。


聘僱在地代工媽媽,加上廠內員工,以細膩繡工,迎戰對岸低價繡品。

【代工媽媽來幫忙 創造就業】

神衣繡品因人力需求大,周家早在多年前便前往中國設廠,直到周讓廷拓出客製神衣、文創商品業務,才在台灣另拓產線。


確保技術不外流

台灣繡品市場,周讓廷坦言,現在是打游擊,「量不及他們,但品質綽綽有餘。」
他找當地代工媽媽幫忙,心細勤奮可擋中國粗製濫造,並設定標準作業流程,只要照流程走,大家做出來的品質都相同「我會設定一個斷點,做到那個點就斷掉,避免技術外流。」
而且因文創商品售價高,工資比一般代工行情好,以新春熱銷的布製紅包袋為例,每件代工費是20元,比釘50個LED燈還高,「我出去跑單給大家做,等於變相發紅包。」他得意說,曾有代工媽媽在正職外,連續半年月領2萬元外快,因此向媽祖發願,求神明佑他多掙到訂單,「可以幫到更多人。」

【周讓廷小檔案】

年齡:1984年出生(30歲)
學歷:稻江科技暨管理技術學院休閒系畢業
經歷:
23歲 打出「神斧」品牌,並推出小神衣等文創商品
28歲 與電影《陣頭》合推三太子公仔娃娃,產品在機場免稅店與誠品、金石堂、何嘉仁等書店上架
29歲 成立「昊漢刺繡」,專職生產文創商品
30歲 與電影《鐵獅玉玲瓏》合作,推小醒獅娃娃


【三代做神衣 傳承半世紀】

神斧成立:2007年
品牌前身:1966年第一代周國欽成立國欽工藝社,1979年第二代周至雲改名鑫得行
2012年營收:6000~7000萬元(含批發、零售與文創商品)



Kay《鐵獅玉玲瓏》 製片統籌

【合作夥伴心聲】跨界合作 製造商機

結合電影、偶像劇,對做文創的年輕人來說是個機會,日劇《戀愛世代》中水晶蘋果就是一例,《陣頭》的三太子娃娃也很成功。電影、偶像劇可藉文創品牌吸引年輕觀眾,跨界結合創造影響力。

........................

〔后記〕

○文/傅安國

   「勤能補拙」讓廷以無悔信心的堅持,從50萬開始逐步以DM、網站....,一直到文創為品牌拓展的主軸。散業開枝了神斧的市場光芒,賦予了”神衣”最有生命價值力的詮釋。

   文創正當道,主題正蔓延。創業者何妨審己度勢地盤點自己的品牌現況。是否具備了故事性,包裝性,可塑性和改變過往的莫大企圖心?

   陽光底下定有陰影。積極者發揮所長!

   『「弱點」也可以轉變成「強處」。只要我們從適切的思考角度來看待他,並採取對應的行動。』這是日本最近因暢銷書《人生最重要的18件事都是在麥當勞學的》紅透半邊天,並且以「用服務業讓全世界的人都幸福」為講題的奏鳴凱歌,奏起每年約150場次巡迴演講的作者鴨頭嘉人所闡述的心聲。

   2014新春即將拉起序幕,請告訴自己務必清空2013的思考模式(如果他不能幫你加分的話),趕緊找到有陽光的透亮角度,以「文創」(或最適切你的戰贏策略)為紮根,重新打光你的品牌亮度。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