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念平台-體驗清掃過程,轉換成人生價值...............(有感)  

20140513 工商時報 徐重仁

  •  
  •  
  •  
  •  

清掃活動是一個過程,把環境變乾淨反而只是一個附帶的效果,如何深刻體驗這個過程並轉換成人生價值,心性就能因此而改變。

很多企業朋友,經過真實體驗清掃之後,才知道打掃的重要,並進而養成好習慣,隨手作好清潔。而以前在統一超股東會上,也有股東會問我「為什麼讓7-ELEVEn的員工去掃廁所?」,甚至有其他的企業主會批評,是員工做了什麼壞事要處罰他們嗎?但清掃不但是我個人體驗的生活感動,我也相信人生遇到很多事情,是不斷從體驗中歷練。能讓自己做到發自內心的改變,靠的就是真實的體驗。

日本美化協會創始人鍵山秀三郎,每次去旅館住房,都會先寫一張條子給清潔人員,強調自己所有東西都自備,請清潔人員不用再花時間更新或清理房間內的物品,因為他早期是「行商」(推銷員),在挨家挨戶拜訪時曾經歷過不同的人情冷暖,正由於曾有過這樣的體驗,讓他很願意去幫助別人,對每個人都能用很體貼的心對待。

大家一起做一件事時,會產生共鳴,這也是所謂的「共修」而產生的力量;前陣子有機會認識一個日本和尚,他推動一種很特別的「謝謝禪修法」,這種禪修法就是要所有人一起大聲唸「ありがとう」(音為”a ri ga to”),就是日文謝謝之意;乍聽之下,不覺得這如何達到禪修的目的,但是當340個人一起重複緩慢誦唸著「ありがとう」,感謝的心意就彷彿透過共同誦唸的過程而真正的傳達出去,並且產生極大的共鳴,甚至有人經過這樣的禪修過程而痛哭流涕,這種感動就無法用言語表達。

這個「共修」的道理也可以從清掃中獲得,如果大家一起做掃除,就會產生共鳴,原本是不喜歡做的事,一旦變成是團體夥伴們一起做時,就不會感覺害怕,就算是不喜歡的事也會去做,覺得沒什麼可怕。

日本青年塾塾長上甲晃先生致力於培育企業家第二代,他會在結業式時,安排塾生上台去演戲;演的內容可能是西遊記或是三國演義這些小說,因為透過演戲,才能深入了解這部小說的各個角色,不會只是看看就忘了。他也相信經由體驗實作,才會真的了解書本傳達的道理與內涵,並且記得所有的一切,不然只是假象而已。

很多人對於經營事業有很多想法,但如果只是知道卻沒有去做,還是僅止於知道而已,所以一定要把想法落實,實際去體驗、推廣;就像要享受一頓大餐,若只看菜單,或許會引人想去吃,但仍不知其味道,真正好吃的味道,還是要自己去體驗。

鍵山先生曾受過苦,因為親身體驗,所以能展現出表裡一致的行為,他認為,做事情不是只有自己好,也要別人好,這一切都是從體驗中得來,不然不會有深刻的感覺。

我自己今年第一次參加大甲鎮瀾宮媽祖回鑾的盛事,原本純粹只是想重拾荒廢有點久的攝影興趣,只是沒想到整體過程讓人非常震撼,過程讓我看到「這才是真正的台灣!」我們拿了板凳坐在馬路上看遊行,盡情享受這一場民俗盛會,這是我不曾在台北看過的,這就是「體驗」!

在拍攝過程中,從台灣民俗去觸動我的感覺,終於強烈感受到為什麼有人去跟媽祖遶境,這必須有強大的信念支撐。而離開了台北,也發現在台灣不同地方的生活跟台北很不一樣,他們感覺生活很幸福,步調也沒那麼緊湊,我未來一定要再找機會去好好體驗,也唯有透過體驗,才能真實地感動。

...................................

[后記]

○文/傅安國

善用體驗行銷品牌

讓員工消費者感動在體驗過程中達到心領神會的善交流全家便利商店和台鐵的萌店長,麥當勞的職場體驗營......皆是最佳實例

品牌存續可長可久在體驗中自然地渾然熟成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