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店大學問-餐飲店經營的5大基石 ..........今日拙作:工商時報D4經營知識版08082014文  

  • 2014-08-08
  • 工商時報
  • 傅安國
 

 黑心、爆假產品接連披露、民生物價指數節節攀升,餐飲經營(創業)正面臨嚴峻挑戰。店舖經營該如何保有健全體質?有5大基石必須打樁:

 基石1.勤於接觸市場

 有人說:「投資就是賺錢的開始。」經營者必須定期定額的花小錢,利用時間讓自己或委請店長(重要幹部)做好深入敵方的功課,因為市場的對陣、競爭、廝殺劇烈,經營者熟悉競爭者的顧客,有時比知道誰是你的顧客還重要。

 基石2.店務經營快樂化

 餐飲經營是周而復始性極高的行業,因此你須時刻持有一顆樂觀開朗的心、與眾不同的恆心與耐心,延展門店的生命周期。

 杏輝藥品董事長李志文曾說:經營企業就像蓋大樓,每天都要用心,才能創造摩天大樓般的成長業績。道理類似。

 另有位演講名嘴也說:成功的人活用零碎時間(化零為整),失敗的人將時間打碎(化整為零)。當你養成能夠將店內的「瑣事」授權下放,然後訂定人才晉階、培育計劃時,就是在將各自獨立的績效化零為整,原本可能是你(或員工們)認為單調、無所變化的開店、迎客、點餐、出餐、收桌、結帳、送客、閉店等作業流程,都會在霎那間轉變為永遠有目標,時時皆有望。

 基石3.先顧本業,再談其它投資

 毋論是風險分散或專業贏家,都在追求利潤永續,經營者理當務求本業根基要夠紮實,再逐漸尋求專業經營群的協助,而後轉型或跨業經營其它業種業態,避免讓企業限於不可承受之重。

 基石4.棄守舊我、接納建言

 美國領導學專家的約翰麥思威爾(John C. Maxwell)在所著《領導贏家 - 領導力21法則》(The 21 Irrsfutable Laws of Leadership)提出企業得勝3要素:合一的目標(共同遠景)、多樣化技能(團隊分工合作)、有一位為得勝而獻身致力隊員發揮潛能的領導者。

 當「經營執著」無法再為你創造或固守利潤的當下,就是老闆必須棄捨身段、迎接嶄新策略的時候。

 基石5.創新與學習馬拉松

 創新在現今門店營運發展扮演舉足輕重的有「利」角色。事業經營的過程可謂是場馬拉松長跑,要贏,經營者就需持續有全新的訓練方法(人資、輔運)、全新的助跑工具(財會、行銷、商研、物流、開發、採購、行政、公關)、全新的挑戰對手,挹注於此賽局,才有機會屢創新高。

 所有創新的活水源頭來自於「The Bank of Know-how」(智識銀行),經營者應不斷想方設法儲蓄「學(經營)如逆水行舟,不進就退」的學習金幣於此銀行專屬戶頭,以便因應市場競爭。

(本文作者為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

 

[文章來源~工商時報]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40808000393&cid=1210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