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111亞馬遜  

      
   

【經濟日報編譯劉忠勇】

   
   

2013.11.18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以個人身分併購華盛頓郵報,他雖坦言自己並無藍圖,但從他以下九段極有見識的相關談話來看,仍可窺見他的辦報理念:

1. 我已開始形成的一個理念是,宇宙的中心應是讀者。

2. 華郵仍相當傑出,但這也是有缺陷的事業。沒有事業是可以持續萎縮的,除非別有因素。

3. 如果你的客戶的年齡層跟著你走,最後就等著絕跡,因為客戶都會陸續凋零。我們需要年輕的客戶。

4. 任何企業若緬懷過去,不論過去多好,都是在自敲喪鐘。

尤其像華盛頓郵報這種過去有如此聲望的報社,非常容易活在這樣的心態之下。

5. 我的觀念非常簡單:我們不僅是要求生存,更要求成長。我們必須以讀者為重,而不是以自我或廣告為重。我們也必須了解如何利用網際網路所賦予的能力,同時也得承認網際網路多方面已擾亂這事業。

6. 我對桌上網路不如平板網路樂觀,但我對平板的確樂觀,這搭配是可以想像的。我也非常看好網際網路能爭取到更大的付費受眾。我對此不會太過憂心。

7. 我不自己定位歸屬特定的政黨,我只看議題,我的確有在乎的議題,有的是公開的問題,像是同性戀結婚。

8. 郵報的調查報導極富盛名,投注人力和物力於發掘重大題材。然後就有一大堆網站在四分鐘內摘錄我們的報導,讀者可以免費取得。問題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要如何維持生計?若不能,就很難投對資源。即使有付費牆,網站仍可以摘錄我們的作品,並讓人免費取得。

從讀者的角度來看,讀者會問:「既然可以從別的網站免費取得,我又何必為新聞付出的這一切付錢給你?」

9. 若我的動機純是基於經營上的好奇,這對報社反而在幫倒忙。其中有更深的意義。但我真的相信…這話或許讓伍福德(報導水門案的記者)有點難堪,當年我在客廳的地板上托著頭看著水門案的聽證會,我祖父在我旁邊,就這麼一場又一場的看。這些事令我印象深刻。(綜合外電)

2013/11/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相關新聞:

   
   

   

   
 



全文網址: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讀者主宰宇宙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302208.shtml#ixzz2l0gPYCX7

........................................................

〔后記〕

○文/傅安國

   宇宙的中心應是讀者。換言之消費者就是「神」之意,企業若緬懷過去,不論過去多好,都是在自敲喪鐘。即是古哲所云的「居安思危」經營觀。如果你的客戶的年齡層跟著你走,最後就等著絕跡,因為客戶都會陸續凋零;意謂著世代當有興替,必須跟著消費者的需求丕變而速迎合.........,國際知名網路零售巨首的亞馬遜網路書店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以其企業過來人的長者之姿,於此文中展現了深謀遠慮的智慧風範。但凡經營有成的技法姑且不論有百種還是萬種,這其中定有其”通則”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準創業者們,看看以上箴言,想想現在你所面臨的經營問題?!該行動,就應立馬取”知”效优,勿再錯犯曾錯過的錯了。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