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設定年度目標-賺管理利潤 才是競爭力來源..............轉貼工商時報(有感)  

20141014 工商時報

晉麗明

時序進入10月,企業開始緊鑼密鼓展開下個年度工作計畫與預算作業。近年商業環境詭譎多變,經常讓企業組織各項計畫備受內、外在變數的影響;在成本高漲、競爭對手林立、市場難料的情況之下,還要訂一個積極成長的年度目標,是主管的大挑戰。

在投入年度計畫作業前,有一個重要前提須界定:企業究竟賺的是機會利潤,還是管理利潤?將影響來年要將資源投資在什麼方向,也有助發現企業組織可能遇到的經營風險。

if (typeof(ONEAD) !== "undefined"){ONEAD.cmd = ONEAD.cmd || [];ONEAD.cmd.push(function(){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許多新創事業初期賺的是機會利潤,例如科技新產品、網路團購、交友網站、加盟連銷等,都是切入了一個與新技術、網路或通路結合的新商模,在市場上迅速獲得消費者的認同與迴響。

但接下來,競爭對手一窩蜂投入,競合角力的結果,將市場大餅越切越細,許多業者不堪競爭中箭落馬,或是市場重新洗牌,隨著短兵相接的競爭,成本將不斷墊高,利潤也會愈來愈薄。

機會利潤被競爭對手及市場鯨吞蠶食後,如果沒有適時轉向獲取管理利潤,那麼企業很快會被淘汰。

投入管理利潤的經營,才能讓企業擁有永續競爭力,許多企業在站穩腳步後,迅速規畫有效率的SOP(標準化作業流程),導入各式資訊系統,讓經營數據及時產出供決策參考,同時投入人才的發展與經營,養成源源不絕的接班梯隊,讓人力資源不虞匱乏。

管理利潤可以平衡機會利潤折損的缺口,如果一個企業從機會利潤轉換至管理利潤的腳步過慢,營運就會像溜滑梯一般,每況愈下。

企業經營者大多出身「業務」或「研發」背景,他們像狼一樣具有敏銳的市場嗅覺,像天才般不斷湧現新點子,經常沉浸在專業領域,漠視企業的管理作業;在面臨市場的突破愈來愈難,創新研發又曠日廢時,等到企業營運遇到瓶頸,才驚覺長期忽略了賺管理財的布局與契機。

創新產品與區隔市場差異化的難度愈來愈高,企業必須將管理利潤視為存續發展最重要的方向,組織進入賺管理利潤的階段,首先要面對企業競爭力的盤點、人力組織及管理機制的檢核與調整,這是一個需要長期投入的挑戰;在面對新年度的營運挑戰,企業經營者千萬別忽視了管理利潤的重要性。

(本文作者為104獵才派遣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

..............................

[后記]

文/傅安國

在筆者接觸多位創業者的過程中,凡是業務底子出身的老闆們,的確在其創辦事業之初多不太重視管理利潤的管理內涵。當然憑藉其對市場的已有一定程度的嗅敏度,也大多能在期初一帆風順。可市場和消費者多變!以往業務開發面對的主人(就單純買家/對手)和勇敢出來自行創業的主人(包含員工/廠商/對手/消費者)已然丕變!倘心態無法及時調整,事業經營必相對無法如所想般 的操控自如。

有位創業者也是業務出身,聲稱其過去的工作領域多麼驍勇善戰?可當開業後....組織內員工與準顧客和潛在顧客的管理就讓他經常陷於說和做之間的矛盾糾葛,甚至於還曾出現過因促銷活動規劃不善而導致營運現場有持會員卡的顧客開罵員工,直接丟掉VIP Card的情事.....

經營管理雖沒初次創業者想像中容易,但只要心是單純的,能吸收新知的,願意放掉曾經不可一視的驕縱自負....競爭力就有機會持續擁有,管理利潤也自然隨之落袋。 

 

Ps:你的2015年度計畫展開了?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