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企業/雨潤集團 一塊肉打造帝國版圖............轉貼經濟日報(有感)雨th雨11th  

【經濟日報蔡敏姿】

2014.10.28 03:02 am

 

大陸雨潤集團是一個集食品、物流、旅遊、商業、房地產、金融和建設等七大產業於一體的民營企業,其創辦人祝義材拼湊帝國版圖的第一步,要從超市的一塊肉說起。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20多年前,一個來自大陸的年輕人,在歐洲的超市睜大眼睛,他看到了一個全新的市場。歐洲之行,他將冷鮮肉和低溫肉製品這兩個新名詞帶回大陸,他就是雨潤集團創始人祝義材。

改變消費者習慣

祝義材發現了這一潛力巨大的藍海市場,成立了南京雨潤肉食品公司。雨潤不僅成為大陸知名的食品品牌,還成功推廣冷鮮肉和低溫肉製品,改變大陸消費者的肉食品消費習慣。

不過,萬事起頭難。大陸人習慣「現宰現賣、熱氣騰騰」的吃肉方式,一般都去菜場買現宰的熱鮮肉。雨潤的冷鮮肉在推廣之初,就遭到中式飲食文化的挑戰。當時,冷鮮肉毛利率不到10%,在超市並不發達的90年代,進入菜市場是唯一選擇。

都說市場是打出來,雨潤就仔細觀察理解市場是怎麼打出來的。老臣員工說,比如一個市場有30個賣豬肉的攤販,大清早,雨潤還沒開門,肉販們所有的三輪車、電動自行車、摩托車,就把雨潤全堵了。

為了推廣冷鮮肉,雨潤對每一個顧客講解冷鮮肉和熱鮮肉的區別。「怎樣才能讓人吃著放心,先讓他看見食品製程,才能放心。」等做出口碑後,一傳十,十傳百,每個專賣店一開始也就那麼十幾個客戶吧,後來帶到七、八百個客戶,都來買。

為了保證加工質量,雨潤創立之初,祝義材就斥巨資從國外引入最先進的設備,這在90年代的大陸民企並不多見。

雨潤在距市場50公尺以外的地方單獨開店,雨潤的第一家專賣店就此誕生。市場替雨潤解決了矛盾,由於消費者快速接受,雨潤專賣店從選址到開業往往只用十幾天。後來,許多傳統肉販加盟雨潤專賣店,1996年年銷售首次突破人民幣億元大關。

三準則擴大事業

出身農家安徽桐城的祝義財說,直到1990年前,經手最多的錢是每月人民幣30元的生活費。如今,2013年雨潤集團年營收突破人民幣千億元。

「創新則生、守舊必亡、勇於冒險」始終是祝義材經營公司的三項準則;但他又是很穩健的人,比如全國布局、延伸產業鏈、打造品牌,一直朝這方向努力。1993年成立雨潤集團,並在20年內打造七大產業體系。

新華社報導,祝義材說,要成功,光看到機遇不行,更重要的是「超越機遇」;要先人一步,同時迅速付諸實際行動;有了新的理念,搶在別人前面行動,方能在競爭中致勝。

祝義材在地產行業的發展也是放膽投資。2001年跨足地產,正逢地產業的黃金時機,在住宅、旅遊、商業多元化發展,雨潤產業擴張到哪,地產就發展到哪,13年內遍及20多個城市。

2001年底,雨潤跨入旅遊產業;20025月,雨潤地產成立;2005年,雨潤進軍控股「南京中商」,2009年正式控股南京中商,揮軍商業地產。2009年,江蘇雨潤農產品物流集團成立。2011年,再成立江蘇雨潤農產品集團;同年11月,雨潤建設集團公司成立。

在雨潤肉製品領域,雨潤牌低溫肉製品市場占有率連續15年位居大陸第一,出口至韓國、澳州、紐西蘭、俄羅斯、新加坡和港澳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金融產業領域,雨潤是2011年成立的利安人壽保險公司的第一大股東;在物流產業領域,已布局西安、沈陽、成都、武漢、長春等區域中心。

在商業領域,2009年雨潤正式控股的中央商場,共八家連鎖百貨店,總營業面積40萬平方公尺,年銷售額超過人民幣100億元,還在多個城市布局開發綜合體。

 

2014/10/2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后記]

文/傅安國

「創新則生、守舊必亡、勇於冒險」~ 雨潤集團

創新?守舊?冒險的定義?

定義若不清晰,就不易放手一搏.不易大破大立

定義可廣可深,相對也可狹可淺.之間的差別原因在於判讀者本身見多識廣的新知整合和願意拋捨舊我的意願高低.

品牌從無到有,從有到優.....,人才和資金的運用是最大關鍵.

而人才的""(Leader)更是此關鍵中的關鍵,這頭若強,手腳就強

當然此強並非100%指的是經營管理或專業能力,而是如何識人.

懂得識人先.方有用對人放對位的實現.是故,""影響品牌文化,品牌文化影響獲利長短,獲利長短影響人才吸納和保留的機率高低.這就是品牌經營可大可小,可易舉可困乏的循環真因啊.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