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EO談管理-熟悉不等於能力....轉貼工商時報(有感)2015年08月18日 〇文/杜書伍 〇圖/網路

2015年08月18日 〇文/杜書伍 〇圖/網路

 

經常會看到有些人做事情非常熟練,不但快手快腳,而且不慌不忙、氣定神閑。心中不禁油然產生欽佩之情,同時也認為他的能力很好。

對一樣事情從「不會」學習到「會」,學會了以後持續做,做久了自然能熟練,這是「習慣成自然」。而且只要是稍有營運規模的組織,對於一樣事情該怎麼做?如何做最能達到高品質高效率?都是經過規畫設計且早有全套標準作業流程(SOP)。換言之,只要假以時日,每個人都能夠從生手變熟手,同時是品質效率很好的「熟手」。

因此,熟練、熟悉、熟手,都只是時間問題,無關乎「能力」。所以,熟悉並不等於能力。

但是,熟悉以後若能進一步精進到「熟能生巧」,在熟悉事物的過程中,不斷的理解、體會並逐步融會貫通,可有自己獨到的體悟。不但能妥善處理各種艱難問題,並且還能改善提升既有做法。這才是「能力」。

因此我們要特別認知,當一個人因為入行較早,對該行業較了解、人脈很熟悉後,要成為該領域的「熟手」並不困難。但是,若是因此誤認為這就是能力而自滿,不再用心鑽研、改善提升,淬練出真正的能力,那麼,一旦其他資淺的生手變熟手,原有的優勢就不復存在。

而且,若你身處發展較久的產業,在這產業的人已經很多,熟悉產業早已不是少數人的專利,只靠熟悉會是不存在的優勢。

再者,雖然人脈重要,但是發展成熟的產業競爭非常激烈,企業要能持續提升競爭力,必然會更加理性思考對企業營運最有利的條件;因此,「人脈」與「關係」便會逐漸弱化為潤滑劑、強化劑的角色,而不會是決策的主軸。更何況人事會異動,沒有真正的實力而只靠人脈關係,也無法長久保住生意。

因此,迷失在「熟悉以為是能力」的人,應深切理解這些道理,並用心去體會培養真正的能力。當然,主管不要在不知不覺中,誤把熟手當人才,長期部門將培養不出真正的幹才,陷入組織中空的窘境。

(本文作者為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工商時報)

........................................

[后記]

〇文/傅安國

「不用跟我談什麼SOP,很早我就出來當業務員了,沒有你們說的SOP,每個月的業績達成我都是全公司最高」「公司的管理資料已經多得像山像海,哪還需要再增加新的」「你們不懂啦,如果只因為少數抱怨公司促銷活動的人而設計遊戲規則,那麼每一次的活動說明不是都要羅列百條?」......。

以上的真實回應是否在你工作週遭相當熟悉?倘若主管或經營者是如此的「主觀 」「獨斷」,你覺得這個企業未來的經營景致會是怎樣的色調?而那些所謂的「曾經經驗熟悉」是個人、企業的「助」抑或是「阻」?

「人生最大的悲哀不是被人騙,而是自己騙自己,更可悲的是還有人騙了自己一輩子卻不願醒過來。」經營(創業/就業/人生)路上何其漫長,成就絕非一蹴可及,隨著日新月異的秒速更替,如果緊守舊觀念不放,栽種出來的果實仍會茂盛如昔的可能性有多高?

「成功是由習慣而非能力所帶來的」某演講名嘴如是說。因此,經營人必先培育自己的良好習慣,舉凡閱讀、傾聽、觀察、實驗、整合、分享....等慣性,當好慣性積累至一準高度時,「能力」自會接踵而至,成功的光采亦會因緣冠身啊。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