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理講堂/建立行銷優勢 創造績效....轉貼經濟日報(有感)  

2015-08-25 〇文/張威龍〇圖/網路

 

宇宙萬物無時無刻不在發生變化,市場更是瞬息萬變。《易經》:「一陰一陽之謂道」。世界上一切事物因而相正相反,相生相剋,相激相蕩,相輔相存。

由於陰陽作用於不同的情況有各種不同的形式,此意謂著萬物萬事沒有絕對的觀念。

在宇宙包羅萬象中,儘管陰陽的作用在支配著事物的發展,任何事物的發展都存在著一個迴圈往復的進化,原來的原處是正的,返回來的原處是負的。

《易經》中有三易:不易、變易和簡易。行銷理論從早期強調「生產導向」、「產品導向」到「銷售導向」,近期「行銷導向」強調以「顧客需求」為重心,而接著演變成強調社會大眾與環境的「社會行銷導向」。

又因科技進步,全球貿易的蓬勃發展,劇烈競爭,導致爭相模仿,使得強調競爭優勢的「市場導向」行銷觀念因應而起且具決定性的作用(變易)。

除了顧客還是一切行銷活動的中心和目標外(不易),強調建立競爭優勢來贏得競爭。

但根據易經的陰陽觀,競爭優勢不是絕對的也無法永恆的,而是不斷在變化,非持久性,僅能以「相對優勢」使產品或服務使用更方便,操作更簡單,維修更容易,更便於推廣(簡易)。

處於相對弱勢的中小企業,如能掌握變化中的契機建立相對優勢就能從而獲利。

由於陰陽的相生,市場上的消費者各有不同需求,有人重視品質,有人重視價格。所以,企業必須選擇自己能比競爭者更能滿足顧客需求的「目標市場」,而不是和主要競爭者當面對決。

以國內旅行社市場為例,一個小的品牌如果要和雄獅、東南競爭,它可以選擇某個小「利基」市場比如生態旅遊或特殊病患(如高血壓、糖尿病)旅遊等。在特定市場發動攻勢,而不是在大眾市場上正面攻擊。

任何企業都無法滿足所有顧客需求,必須將行銷資源傾注和聚焦在「目標市場」上,使得在這個市場上的行銷資源超越競爭者進而滿足顧客需求。

而集中資源指的是為了真正滿足客戶需求,必須想盡辦法,必要時也須尋求及結合他人的資源共同滿足顧客需求。

企業要面對許多實力強勁的對手,基於市場變化莫測,必須集中資源搶占主動權以建立相對優勢,從而比競爭者更能滿足顧客需求以獲得競爭的勝利。

例如在手機軟體產業競爭激烈,因手機和使用者一起移動,如果將資金投注於發展能在最適當時機提供行銷資訊的軟體,根據使用者的目標、習慣、地點甚至環境,調整銷售訊息且能在不干擾旁人情況下提供建議。

例如,檢測到疲倦,可能建議使用者喝咖啡,並顯示出附近咖啡店位置;如果檢測到沮喪,可以推薦美容舒壓店或健身俱樂部,創造超越競爭者的相對優勢。

在全球經濟的背景下,競爭將是任何一個企業所要面對的基本環境,那麼,集中企業的行銷資源,建立超越競爭者以滿足利基目標市場顧客需求的相對優勢,就成為一項最基本的競爭策略。

(作者是和春技術學院行銷流通管理系教授)

 

.........................................................

[后記]

〇文/傅安國

什麼是行銷優勢?

對於某些Boss來說,行銷優勢是他們說了就算。

譬如就曾有個案業者曾說,如果要迎合顧客的需求,那麼他的活動辦法設計不就是要設計上百條?他的VIP Card發了幾千張,沒差那幾個顧客的反應啦.....。這些他的「真話」最後換來的是收掉3家門店,但也又開了2家門店的實況。那麼到底這業者的思維過程是對是不對?(Ps:聽聞該系統現存的店營收平均仍有350/月以上呢。)

經營管理本是一門藝術學。因此「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有句話說「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所以,重點在於經營者的「不變思維」雖能讓他目前取利,但又能持續多久?若他能改變「舊我」又能持續多久?

「市場是恆變的,消費者是多變的。」所以上文作者說:「由於陰陽作用於不同的情況有各種不同的形式,此意謂著萬物萬事沒有絕對的觀念。」是故,只要經營者能充分掌握《易經》「三易說」簡易、變易、不易的操盤邏輯,並『提供多數消費者(目標顧客)有用(滿意)的服務,消費者還是願意從口袋掏出錢來的』臉書執行長佐伯格如是說。至於你認為的「多數與少數」的定義是?請別誤判即可。祝福有知有成。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