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lding三魂七神‧經營店務So Easy.....Part3  

〇文/傅安國  〇圖/網路

 

三、基因魂:

           一家走低單價的門店若外觀裝潢得太過高檔,消費者定會在入店前捻捻荷包,遲疑進或不進,就算你在門口擺上了部份商品的售價標示,消費者還是會帶上點問號上心頭?擔心入店後會不會多出一些無法預料的「名堂」而被當冤大頭耍。瞧,如果吃頓飯還需擔心這憂慮那,有誰還會能夠恣情暢快的入店享用美味?!

套一句50年代的軟片(拍照用底片)廣告詞「拍誰,就要像誰。它。抓得住我。」於此,「要賣什麼,得先像什麼。」明確定調出你的市場定位(Marketing-Position)、顧客定位(Customer-Position)、商品定位(Prodoct-Position)、價格定位(Price- Position),最後建置出你的店格定位(Store’s Style- Position),把這些門店的基因魂環環完扣,讓所有相關人等(消費者﹑廠商﹑員工﹑股東)都清楚知道你在做什麼事業,賣什麼商品。

七神則分別如下所述:

  1. 服務神:

             「服務不是一成不變,不是茍且應對。」除了必備基本的招呼(服務)用語、商品介紹、送餐、收桌外,你還必須精心設計你的服務方式、流程,讓自己卓然出眾。

             同一條路上,相仿的2家店家,販促類似的商品、有著對等的售價、對等的笑容可掬、類似的制服、格局裝潢....營業額卻大相逕庭!看倌們請猜,為什麼?

             謎底揭曉囉!-因為生意好的那家門市所有的女服務員領下的第一顆鈕釦均未扣上,你瞧,這店家是不是提供了別出心裁的「服務技巧」呢?

             華德‧迪斯奈的行銷原則是「做得好服務,讓顧客都忍不住要為你推銷。」因為遵循此原則,所以希望他的顧客能夠有賓至如歸的感受。在迪斯奈世界(Disney World),位於佛羅里達州)和迪斯奈樂園(Disney Land,位於加州),從清潔工到經理的所有員工,都知道如何為遊客導引,並親切熱情地回答顧客常問的問題。園方堅持貫徹員工教育培訓怎樣「對遊客造訪的滿意程度提升再提升」,人人都需扮演重要的角色,只要細看人們如何趨前詢問員工問題,再看他們回答得多好,你會目賭在彼此互動的過程中,什麼才叫做最真佳的顧客服務;迪斯奈這個知名的國際性品牌實非浪得虛名。

             有「黑帶級專業經理人」之稱的全聯社總裁徐重仁(前7-11總經理)在日本流通業經營大會上曾表示:「面對不景氣之際,企業則是更應回頭從服務品質上著手,以提升競爭力。」由此更可看出「服務神」的重要性。

     

    .............[未完/待續]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