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欄拙作 / 圓夢計畫/ 成功的代價  

專欄拙作/ 圓夢計畫/#成功的代價­ 2016-06-28 #經濟日報®/傅安國®/網路

幾近知天命之年的老江,考慮多年終於遞出辭呈,選了個最夯的火鍋連鎖加盟品牌創業當老闆。無奈人算不若天算,僅開業不過七個月的光景,營業額開始出現疲態,在幾番與總部交流無效的互動之後,只能天天「數鍋鍋」嘆氣過日子。

「你要在人前露臉,就是要在背後受罪。要在人前表現自己,讓自己出眾,那你就勢必要做很多的努力,要經歷很多的失敗,若你未經努力就成功,那不叫能力,那叫運氣。」知名大廚阿基師在接受雜誌專訪時這麼說。

阿基師所謂的「受罪」,應該就是付出的心血(汗水+淚水)。在台上能獲得滿堂喝彩的10分鐘,往往台下必須不斷地精進專業力,甚至內化成慣性;亞洲勇奪日本國際魔術大賽冠軍,抱回50萬日圓的29歲的魔術大師趙正明就說,他苦練「綠色的寂靜」近五年,比賽前每天練習長達15個小時,雖然辛苦,但獲得世界大賽冠軍肯定,流再多汗都值得。

創業容易,可以小額投資,但永續經營卻極其不易,因為不可能有「天天過年」的好營收。要具備包括態度、智能、服務、笑容、身段、人脈等「軟實力」,以及設備、店格、商品、商圈立地等「硬實力」,才能在紅海中有效突圍;惟有比競爭者努力、用心,執行速度更要快於競爭者,才有「可能贏」的機會。

因此,創業成功從來都不只是運氣好。正如美國領導智商公司(Leadership IQ)執行長墨菲(Mark Murphy)在他的《艱難的目標》一書中所說的:「真正成就卓越的人,不見得是智商最高的,但通常是最有動力,最努力,最勇於面對困難的人」。

(作者是#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

[文章來源~ #聯合新聞網 ~ #經濟日報 #經營管理版]

http://udn.com/news/story/7244/1791053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