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專欄拙作/ #圓夢計畫/微型創業 強化思辨力30515784_1637277279661319_5117618636021825536_n30594535_1637277406327973_4134019753133998080_n29571049_2116999035182072_7436641483101797352_n  

~2018-04-10經濟日報傅安國

  •  

  •  

  •  

  •  

    好不容易有了心中的理想商品,開出小店,想要開始大展抱負,於是將第一筆的行銷預算多砸在虛擬通路上。熟料人算總不如天算,一陣時日過去了仍未能實現當初的「抱負」,原先看好的商品好似成為「包袱」,這中間的問題在哪裡?

    個人擔任創業輔導顧問多年,建議一個初出茅廬的創業商品在行銷預算宜以實體80%~70%,網路20%~30%為安全區帶運籌。畢竟市場尚無你的品牌能見(知名)度,消費者「搜尋」的難度自會升高;倘若在網路上投入過多資金,營銷風險(獲利難產)亦當隨之拉升。

    在此前提下,微型創業者在「輕重緩急」(執行比重)的決斷拿捏(孰該現做?孰該後做?),該有良好的「思辨力」。

    每位創業者周遭都有親朋好友,因此,身邊定有很多很多的「建言」。今早聽這方說的見地似乎有理,下午聽那邊說也覺可用,明天參加一個聚會,席間初識者的一句建議又感覺醍醐灌頂

    結果是每個建議好像都對,也就都做做看,忘記了自己資源現況檢視的必要,比如行銷預算?團隊戰力?原商品的市場競爭力(價格、價值、服務、附加價值、包裝),原行銷方案的優缺,原行銷渠道的投資比重適切性,以及頗為重要的顧客管理(滿意度和回購刺激)。

    在《第一次創業就成功》一書中有段章節提及了「破解女性創業六大罩門」,其一罩門是「決策:培養決斷(思辨)力,學習擔責任。」

    創業,這「業」是自己「創」出來的。是故,自己就是最大(直接)的品牌收益(害)者。周遭聲音當然都是善意居多,「當責者」要養好思辨力,才能將「欲做」的事分好「輕重緩急」,以好整以暇之功,竟圓夢之實;養好「思辨力」決定你的品牌力。

    圖翻攝/

    (作者是 #奇佳餐飲管理公司創業輔導顧問)

     

    [文章來源~ #經濟日報經營管理版]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8944/3077184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〇痞客邦部落格

    http://angwofuh.pixnet.net

    Xite部落格1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twblog

    Xite部落格2: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233/wretch

    FB:傅安國(Fuhangwo)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