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45.jpg

◎熊仙如 #/網路

 

 每個人一生中應該都有過遺失物品的經驗,遺失的物品或許可望找回來,但遺失的情感也有重新尋回的可能嗎?

 

 無意間打開電視,看到剛剛開演的一部日片「星丘車站的失物招領」,唯美又有著故事隱喻的片名(英文片名「Lost and Found」)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年輕的男主角溫人(溫暖、溫和的人?)在一個鄉間小火車站──星丘車站擔任站務員的工作。看似平淡無奇、一成不變的生活,卻因為他熱中於為每一個遺失物製作專屬標籤,並將想像中的失主模樣畫下來而變得有趣,他也不自覺的樂在其中。

 

 「想像並將每一項遺失物的主人畫出來」是我想都沒想過的事,感覺這應該是命中率極低的嘗試吧!可是久而久之,兩者的相似度竟然愈來愈高。溫人認為每個遺失物都有其個性,而那樣的個性也很神奇地連結著主人的樣貌。我知道人會與物品產生情感的連結是因為那背後有一個在特殊時空下共同參與的故事,卻不知道物品因為與主人朝夕相處、撫觸摩挲也「氣味相投」地在樣貌上有了連結。溫人之所以會有這一層敏銳的想像力,在之後影片的抽絲剝繭中終於得知了答案──因為他一直想知道在離他而去二十年的母親心裡,自己是不是一個「遺失物」?承諾必將回來的母親會來認領他嗎?就這樣懷著期待與煎熬,溫人不厭其煩地揣摩想像,想將空白不確定的人臉畫出來。在每一次從身體畫起的失主畫像中,我忽然看見了每個標籤上的主人都變成了「母親」的投射。

 

 一段時間沒有人認領的遺失物將被視為「垃圾」丟棄,連個「暫存」的位置都爭不到!曾經被珍愛、寶貝、不可或缺的物品是被主人遺忘了,還是被嫌棄了?存在的意義就在一瞬間被拔除殆盡的下場,教人情何以堪?物品或許沒有生命,但感情卻連結著回憶真實的存在過啊!摩天輪雪景的玻璃球永遠無瑕晶亮飄著雪花,可是冬天裡不斷飄落的雪卻是凍徹心扉的冰冷!母親死了,不可能再來認領失物,那自兒時便等著母親來認領收回的孺慕之情該怎麼辦呢?「是我不好才讓您拋下我的,是嗎?」這缺了一角的心還在淌著血呢!我該承認自己就是個沒有人會再來認領的「報廢品」嗎?

 

 電影最後終究給出答案,而給了溫人最後的救贖──媽媽依舊是在乎他的!人不是物品,情感的聯繫更是穿越時空的存在,只不過它一直在變動中:有時渴望,有時卻也畏懼。如此深刻的隱喻刺痛了我,看完影片後有著說不出的感慨與哀傷。從小到大,沒有多少機會與父母對話的我,也有好多東西遺失了,還有好多情緒等著被領回……只是誠如片中踢踏舞者所言:「不要一直看著腳下,那會讓你不知所措,眼光要看得更遠才行。」向前走,或許才是唯一的出口!

 

[文章來源~ #青年日報副刊]

https://www.ydn.com.tw/News/358187

 

【閱後感悟】

人生旅程中,你我有多少是「星丘車站的失物招領」劇裡的溫人心中那一段時間沒有人認領的遺失物將被視為「垃圾」丟棄,連個「暫存」的位置都爭不到!曾經被珍愛、寶貝、不可或缺的物品是被主人遺忘了,還是被嫌棄了?存在的意義就在一瞬間被拔除殆盡的下場,教人情何以堪?物品或許沒有生命,但感情卻連結著回憶真實的存在過啊!』的所想所念?而那些是否真的就是所謂情深緣淺的命定之物(人)?

 

愁悲與喜樂到底各佔了人生幾多百分比?多少盡如人意?多少出人意表?也許這些答案在每一朵生命之花凋謝後仍舊沒有答案(不知道電影編劇會不會有?)

 

命定有之。即便在「了凡四訓」裡告訴我們是可以改寫,能夠自造的產物!但已失去的呢?未來呢?會因為運改?自造?而不再有失去(被珍愛、寶貝、不可或缺的物品?)的缺憾?

 

圓!可圓或有缺?是否真是命定?是否可以全然以放下鉛華的心境來面對未來那些未竟的日子,認定權應該還是在自己的心中,而非編劇的編排才是。

 

馬蹄聲已起,明天依然要繼續。

 

〇我的Youtube頻道~《安可人生》傅安國/(創業&日常)平台

https://www.youtube.com/user/angwofuh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〇痞客邦部落格

 http://angwofuh.pixnet.net

 Xite部落格1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twblog

 Xite部落格2: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233/wretch

 FB:傅安國(Fuhangwo)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