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傅安國201908.jpg

~2021-06-28經濟日報 蔡益彬(品牌贏家執行顧問)

 

一位醫師說病人的心臟有問題,不過另一醫師說病人只是壓力大,這時就有「雜訊」了。

提出《快思慢想》而廣受敬重的康納曼教授,經過十年的科學研究,今年發表新書《雜訊》,「雜訊是個未知的國度,尚未被發現的世界,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但世人卻視若無睹,雜訊會帶來不公平,更會讓企業付出巨大成本。」他將「雜訊」定義為:「我們不樂見的判斷變異」。

從行銷的角度,雜訊最多的地方出現在二個層面,一是「決策雜訊」:消費者在選擇、判斷與決定品牌時,會分析比較各個競爭品牌的訊息,如各家產品的特色、C/P值、使用經驗等,這時每一則訊息都形成對自家品牌的雜訊,消費者腦中的雜訊愈多,品牌勝出的機會愈困難。

二是「系統雜訊」:由於行銷組員的構成具多元性,內部因此充滿雜訊,例如對開發新產品,每個人的「判斷」不一樣,因而在達到共識前,會造成許多時間及成本的浪費,最複雜的情況是,要拍一支廣告片或製作一個內容時,從一開始消費者及競品分析到溝通策略形成,會不斷有各種型態雜訊出現,異質性雜訊越龐大,團隊效率越低。

行銷雜訊最高峰出現在,與企業合作的廣告或製作公司,在聽完客戶的策略簡報後,開始要提出品牌定位分析,溝通策略與創意的發想製作,這時的雜訊量會達到最高點,如廣告要怎麼說?為什麼這麼說廣告公司因此耗費大量的時間人力,而企業與代理商處理這些系統雜訊所投入的各種成本,最後都成為企業要支付的代理商服務費。

要降低或減少雜訊,康納曼提出首先要作做的是進行「雜訊稽查」,即對雜訊的「來源、型態、類別及影響度」作區別,並提出清單,其次是要發展並建立相應的操作模型,他強調一個簡單有效的操作模型,即能有效地減少因人而異所產生的高變異性雜訊量,更能有效幫助企業減少成本,加速市場成長。

企業要降低行銷雜訊,我建議行銷團隊從三個方向著手:

一、進行品牌雜訊稽查:詳細列出消費者不購買品牌的「決策雜訊」、那些廣告或內容的創意方式,常會造成「雜訊」?辨識大腦的「高雜訊區」與「低雜訊區」,溝通才能趨吉避凶。

二、避免大腦關機:你跟一個好久不見的朋友見面,結果他一直講自己做了什麼多厲害的事,這時你雖臉上含笑,大腦卻一直抗拒接聽,最後索性關機,聽而不聞,行銷一直宣傳產品多強多獨特,消費者大腦的訊息接收機制:突觸,就會關閉神經元,你的廣告也因此變成「雜訊」,註定會失敗。

三、應用新的「價值轉換公式」降低雜訊:基本價值(產品+特色+利益)×轉價模式(將基本價值轉換提升為高階價值)×新核心價值(信念+意義+情感)=開創新商機與新競爭優勢。

降低「消費者決策雜訊」與「系統雜訊」,並導入最新的「品牌轉價模式」,你的行銷團隊會創造更大的獲利,更減少許多成本浪費。

 

[線上閱讀來源~ #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8944/5561808?from=edn_hotlist_storybottom

…………………………………………….

[望文生義]

〇文/ #傅安國餐飲諮詢/輔導顧問

降低「消費者決策雜訊」與「系統雜訊」你認為在執行這二大類要前還需要具備什麼項別坎進我的拙見是『思辨力』!

 

想想看,假使你的思辨力無法及時到位,怎能判斷出團隊整出的奏摺內容是對?什麼是待調整?又有哪些是完全不具備攻擊力(攻擊對手)的武器?….。所以,『雜訊』如blˇ果在行銷前就開始干擾你的腦細胞[運作,造成你東也行,西也可,或是那個暫緩,這樣要再花太多錢(註1:是太多?沒有此額度預算規劃?抑或是你只看到近(速)利而不見遠(溫水煮青蛙)利?)不行!....,玩味的是多數人都知道「要為成功找方法,不要替失敗找藉口」的論點?真正遇到問題待解時,「雜訊」就來Give five了。

 

若你希望自己的聆聽能幫助他人(團隊)或自己檢討他(團隊/自己)的想法?《說故事的力量》作者說:「你必須實際營造出尊敬和好奇。如果你拒絕聆聽的原因是因為你已經『聽了又聽,但他們說的都是同樣的事』,你很有可能是一位糟糕的聽眾。因為,好的聽眾不會一再聽到同樣東西(註2:具備了思辨力吧?安小編想的啦),好的聽眾永遠在學習新事物」。

(註3:將聆聽更改為觀察、觀看,將聽眾改為觀眾,你認為意義是否有其相對?)

 

『學海本無涯,惟勤方是岸』,無論是雜訊的降低或避免方法,還是思辨力的早日養成和精進持續,在在都需要你我全力以赴去學習擁有的,不是嗎?

…………………..

〇我的Youtube頻道~《安可人生》傅安國/(創業&日常)平台

https://www.youtube.com/user/angwofuh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〇痞客邦部落格

http://angwofuh.pixnet.net

Xite部落格1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twblog

Xite部落格2: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233/wretch

FB:傅安國(Fuhangwo)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