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傅安國餐飲創業輔導-2022.jpg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望文生義)

………..

數位沛方/行銷團隊該做三件事

~2022/01/11經濟日報 王如沛(知名數位行銷顧問)

 

許多企業開始意識到要自己有內部的行銷人員,甚至是行銷團隊,這是個好方向。不少趨勢報告中都提到,未來企業對於廣告代理商的依賴在某些部分會持續減少,儘管廣告代理商在工具操作及相關資源上會比一般企業多,但在其他面向上則不一定。一旦企業擁有了內部行銷團隊,建議可以做到以下幾點:

 

一、了解市場趨勢

企業往往會對自己的商品很有信心,不過,有時市場就是不買單,此時不用急著從公司內揪出導致業績不佳的戰犯,而是要先思考──企業最近有沒有做過市場的需求分析跟趨勢變化?

 

曾經熱賣的商品,不代表以後仍能持續熱賣,原因在於整個市場環境的變化。

 

過往最有名的案例,就是相機被手機影響了很大的一塊市場,所以即便相機性能提升,多數用不到這麼好的功能的消費者,卻開始轉換能夠解決他們「拍照留念記錄每一刻」的手機。

 

二、解析競爭對手

我遇過不少廠商未曾研究競爭對手。這裡說的「研究」,不是指能夠查到對方的營業額等機密資訊(當然能夠有更好),而是去研究競爭對手在社群、搜尋、各通路上的資訊,並思考為何這樣操作。

 

如果不能有效解讀對手的行為,只想一味模仿跟風,很可能就會做出錯誤決策。

 

曾經台灣有些企業因為看到Amazon低價銷售然後業績成長,股價也上升,認為只要強打低價就能有一樣效果,但其實這背後除了有其他獲利模式外,更重要的是,中間也不斷在蒐集數據來做優化,因此,這些單純模仿的企業在短短幾年內,由於無法看到成效而紛紛收攤。

 

三、善用自身優勢

如同前面提過的,企業總認為自家產品很棒,但有沒有符合市場才是真正的關鍵,行銷團隊必須要能夠結合前面兩者(市場趨勢與競爭對手行為)得到的資訊,找出適合自己的作法,否則只是傳達自己覺得是優點的方式以及曝光位置,很可能無法有效打動消費者或接觸到真正的潛在客群,那就會失去意義,行銷操作成效上也會大打折扣。

 

曾經看過一間做外銷的廠商,把自己的零組件拍照上傳到IG,認為這就是社群經營,最後結果可想而知,肯定是不如他所預期的。

 

以上三者,也是我們在談行銷時很常用談到的行銷3C。我看到不少企業都只專注在自己的產品服務,卻忽略了競爭對手的操作,甚至環境的變化,最後造成在判斷上的錯誤,把機會白白送給了競爭對手。

 

這些往往都不是代理商可以協助操作的部分,必須要內部團隊來落實研究並找出解決方案後,才開始廣告投放、媒體曝光等外部操作。

 

[線上閱讀來源~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2331/6023848?from=edn_search_result

 

…………

[望文生義]

『自我感覺良好」是絕大多數的人都知道不太好的事;但如果真的反芻自己時,能否完全的看清自己是否就正誤入了此歧途?倘如果透過周遭人來審視己身時, 又有誰真能完全的認可這句話的傍身?

 

好像有一個東西可以告訴創業(經營)們者是否陷入了自我感覺良好的窠臼?那就是營收獲利這鐵錚錚的事實數字(或運營目標)反饋!

 

現來看看一些可能常有的現象如;執著於某件事情(如自己的商品、促銷活動、團隊力….很棒很棒)上的說(看)法已成慣性,但這慣性卻遲遲沒能將你的品牌獲利拉至績效高標!?如果有,這慣性該你如何刪除汰換?你又認為該汰換?

 

「我們的Know How多的比山還高比海還深,所以別跟我說你的Know How有多麼多,多麼好。」「我們的會員沒差這幾個,促銷活動的辦法是我們定的,不是已經寫了我們有最終解釋權嗎?別管他們抱怨什麼」「我們提供的茶水成本很高,如果拿它當免費的茶水給排隊候餐的客人喝,他們就已經喝飽了,待會用餐時就會少點一盤菜…..這是曾經在餐飲市場上擁有五個品牌(其中有二個品牌僅開了二年多就消失地球表面)的業者經常掛在嘴邊的類似話語…..,你以為這種態度是否就是?

 

「消費者是財神爺」這個說法是所有服務業都會說(知道)的話,但假使你只是會說(或知道)卻不會確實去規劃,執行相關的話,這財神爺會持續關照你的門店?

 

解鈴尚需繫鈴人,也許當你遇到營銷瓶頸時,自審一下你的品牌裡的那個「蕭何」是誰,或許,你將會頓悟其中。

 

#編按;安小編交流互動信箱 ﹥﹥ angwofuh@yahoo.com.tw歡迎來訊賜教。]

…………………..                                                                                                          

〇我的Youtube頻道~《安可人生》傅安國/(創業&日常)平台

https://www.youtube.com/user/angwofuh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〇痞客邦部落格

http://angwofuh.pixnet.net

Xite部落格1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twblog

Xite部落格2: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233/wretch

FB:傅安國(Fuhangwo)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