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燈女王 克紹箕裘 量產90萬盞.............轉貼蘋果日報(有感)

4月當準媽媽的林佳葦,年年孵育小提燈,心思猶如孕育新生命。左手提燈為新光金《馬踏飛燕》、右為《超萌馬》。

人的志趣與潛力,有時混雜了童年經驗、父母專長、以及不可預期的爆發力。
2004年1隻小猴子提燈,雀屏中選台灣燈會,10年來她專事設計元宵小提燈,摸索出人生方向與設計量產新燈路。
採訪
潘怡靜 攝影唐紹航


從小對美術有興趣,但從未在台受過設計教育的小提燈設計師林佳葦說:「求學過程,我都是到國三下、高三下才說:想考美術班。」師大美術系畢業的父親總回她:「你來不及了!」
美學教育的養成,豈會只在課堂。


  設計背後
平日工作室就在父母親家中,因不易請助手,從設計、印刷、包裝、寄送、報帳,全部靠家人。

小學寒假幫忙做花燈

林佳葦的父親林健兒,過去是成功高中工藝老師,常帶領學生做花燈,退休後成立花燈林工作室,專接國內外大型節慶花燈製作。「小學五、六年級開始,每到寒假就得在家幫忙做花燈。」
林佳葦說,壓根沒想過,創作小提燈會成為職志。
2002年自法國修習平面設計返台,適逢年底父親花燈製作緊鑼密鼓時刻,初始基於幫忙,因父親不會使用電腦,她以電腦繪圖增效率。初返台的她原對設計實務工作略顯心虛,在協助父親同時發掘自己無限潛力。
2004年猴年,基於「每年都用提把很無聊」,她發揮想像空間、結合猴子動物習性,將過去傳統提把改為猴子環抱手臂,雀屏中選當年台灣燈會,在記者會臨時被請上台,媒體封她「留法小美女」,自此開始成為燈會提燈常勝軍。
2005年雞年,台北燈節、台灣燈會、新聞局3單位同時選中她的作品,被媒體戲稱「撞雞」。迄今她拿下台北市主辦燈會—猴、雞、豬、牛、虎、蛇年小提燈,觀光局主辦台灣燈會—猴、雞、虎、兔、蛇、馬年小提燈。
今年馬年,她以《超萌馬》入選台灣燈會、《小飛馬》入選中台灣燈會,《圓仔嬉馬》在台北市府評選中箭落馬,媒體喧騰因評審擔心外界聯想「中國(貓熊)騎本土馬(馬總統)」,都是她設計路上意想不到的插曲。
除參選燈會,企業禮贈設計也上門。新光金控自鼠年開始與她合作7次,去年設計《竹節蛇》小提燈,蛇年元宵才過,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親自與林佳葦討論,提出他馬年提燈想法為《馬踏飛燕》,此為東漢青銅藝術名作,一匹疾馳飛奔千里馬,林佳葦考量集團金融背景,加入馬背塞錢、象徵「馬上贏錢」聚財意象。



設計背後
父女負責創作、母親協助行政工作。圖為父親2009年日本長崎燈會七福神作品。林佳葦提供

動物小提燈創新風貌

平均以每盞23~24元、公版30元計價,但仍不時遇低價競爭問題。「全家曾討論是否要做低價燈,最後仍決定堅持品質。」從選紙、軋型、刀模、電池等細節講究,像紙質選價格較高、透光防水的合成紙(PP),而非不透光易淋濕的銅版紙。
父業女承,事實上已各自開展不同路數。「父親做的燈,我光ㄠ鐵絲就做不來、只能幫忙繃布。」
父親擅長寫實風格的人物、傳統圖騰大型燈,林佳葦偏愛年輕風貌的動物、拼折創意小提燈。
父親工藝取勝、她量產設計,耳濡目染中,走出新生代新燈路。


《觀光大使》
2004年台灣燈會小提燈,可掛手臂、提尾巴,初試啼聲作品受肯定。

《超萌馬》
2014年台灣燈會小提燈,傳達今年元宵節撞情人節的幸福感,設計輪軸可牽行、活動關節搖動奔跑。

《小飛馬》
2014年中台灣燈會小提燈,造型主要配合台中主燈,翅膀會擺動,身上裝飾星鑽、彩虹。


亮點女主角

林佳葦
1975年(39歲)
文化大學日文系、法國巴黎專門學校平面設計
經歷︰出國前曾任瑞商旅遊公司OP,目前為花燈林工作室設計師

店家資料

花燈林工作室
網址︰http://www.lanternlin.com/
每月收入︰平均每月薪資5萬元,另有獎金
今年產量︰約90萬盞(產值約2000萬元)

.................................................................

〔后記〕

○文/傅安國                       

在《禮記.學記》中提到,在古時候的家庭中,如果父親是當鐵匠冶鍊金屬的,他的子弟因為從小看慣了這種熔合的技術,所以比別人先學會用獸皮縫合成袍裘,以作為日後學習的基礎;同樣的,一個造弓的能手,他的子弟也會先學着用竹、柳等柔韌的物品來編製畚箕,為將來造弓踏出第一步。後來「克紹箕裘」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子孫能夠繼承先人的志業,亦用於繼承師業之意。

   餐飲門店的經營管理想要有所”贏面”表現,也必須由”基礎”開始養成。基礎是什麼?我的淺見是「人」。從 「人」的處事應對態度開始奠基!如何做?以下4學習可供參考。

1.模板學習:就如同寫書法時以柳公權、顏真卿....等大師字帖臨摹的方式進行。找出最適當的相關倣習對象,以師正法,法得規矩。

2.同儕學習: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藉由良性比較法的嵌入應用,達到人性中潛藏「不服輸」的特質量能被喚起的最大效益。

3.書海學習:宋《勸學師》有云:「書中自有千鐘粟,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現今是個知識經濟為導的世代,以書(網路資訊)為佐,可強化續航力度。

4.市場學習:市場瞬時萬變,若不願被洪流淘汰,就得勤”走”市場,擷取正向且有利的可食果實。經常性的更新自我(團隊)思維。

 

2014始業,透過以上,你可以自己圓滿編導一場你和團隊之間「克紹箕裘」的美好。祝福有成。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