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想-202205.jpg

有效選擇創造出你的「迷你大效果」….(望文生義)

…..

連鎖效應/把價值營造變成賣點

~2022/05/04經濟日報 李培芬(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造訪百年茶廠華剛茶業,第五代接班人杜蒼林的未來選擇是:「先做好茶不問價格」,他說:「看看茶產業的極致是什麼?」於是有開電動車上山採茶、願意給採茶工人一天3,000元報酬、耐心等待茶樹生長的周期不採菁…,不同於業界的做法。

 

華剛的茶園分布在大梨山、杉林溪和阿里山,梨山茶區種植的是清心烏龍,同一株清心烏龍種的茶菁、可以變幻出高山烏龍、紅烏龍和蜜香紅茶,彷彿是茶的魔法師。

 

與其揪心在「價格」與「價值」間拉鋸,不如先專注在價值創造之上,有些烏托邦式思維,但接下來的行動,必須要斬釘截鐵,那就是訂一個對得起價值的價格!

 

什麼是便宜?什麼是貴?消費真的很理性嗎?消費者真的有足夠充分的參照價格嗎?在購買的那一剎那,消費者唯一的參照點,其實是我們自己給定的。

 

既然價格是自己塑造出來的,那麼所謂的高價、平價或低價,純粹是我們的選擇而已!

 

從來都沒有價格與價值間的拉鋸戰,只有我們自己對於自己的定位。

 

我們所有對於價值營造的用心,都能在面對市場之時,轉化為賣點,例如,那台為了山林降低碳排的電動車、抓緊時間要在最佳時點摘下的一心二葉,以及一些等待時光催化的耐心。

 

力學原理告訴我們,所有的力,必然能創造方向。面對自己正在做的這件事,正在經受外界嚴酷打擊之時,我們愈要回到三個基本的命題:

 

一、我們會做的,別人會不會做?

二、有哪些是別人會做,而我們不做的?

三、又有哪些是我們在做,而別人不做的?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我們會做而別人不會做事,只差一個「想到」的距離。

 

命題二、三則是選擇的結果,試想產業中多數公司都在努力降低成本,但也有一些公司致力於創造價值;又如我們藉外腦提升包裝的美感之時,也有同業打著極簡包裝開拓市場,每家公司在相同的產業環境中,擁有不同的企業資源與能力,因此面對市場也會做出不同的策略選擇,目的都在極大化生存的空間!

 

因此愈早弄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進而做出相對的策略選擇,才能早一步站上目標高地!

 

有人鑽探「優質優價」,就會有人專長「優質平價」,更會有專門「降質殺價」的,這都沒什麼,只是策略選擇不同而已,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堅守自己的陣地、相信自己的選擇。

 

以前很愛逛日本百元店,其中有許多便宜又好用的東西,例如指甲剪,我有好友收集了超過100支指甲剪,也有朋友非德國雙人牌指甲剪不用,一支要價新台幣一、兩千,也認為物超所值,像我則根本不會去買指甲剪,因為光是贈品就用不完了。

 

我只是想要告訴你,我們的心放在那裡,結果就在那裡。

 

[線上閱讀來源~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2331/6288791?from=edn_related_storybottom

 

…….

[望文生義]

你成為一位創業者有多久的時間了?

 

過程裡大多如心順意還是力有未逮居多?下一步呢,已經有了相關計畫可以再精進?改善?

 

創業「夢想」的堅持?對你來說,是知易行難嗎?倘若是,你有靜下來好好地思考可能的問題是外部,還是內部佔較多比率?(安小編按:外部意指攸關經營的種種管理層面,內部則以當責者的「心態」為首。)

 

問題?如欲解決它!當然是要先發現問題並明確定義它的影響所及。假使,因當局者迷而無法發現問題(包含了問題背後的問題與輕重緩急的解決判定)所在(請別忘了,這個也是要歸類為是問題之一;更甚者的是,它還是最大的問題呢!!),你與團隊又該如何才能進一步的去有效地解決問題?!

 

『「選擇」的最大意義就是,當你今天選了某一條欲達標的路,例如:全力攻佔年輕族群,那麼就等於擬已放棄「選擇」成熟族群市場的投入,「專注力」由此而來。這意味著,選擇就是在決定「哪些不要」。因為確定不做哪些事,才可以讓公司上下更齊心齊力,確定達標。這就是「迷你大效果」(Minimax Principle):透過選擇最少,因此產生最多結果。』最新一期(五月號)的震旦月刊某專文提及了此段論述。所以,在你發現了既存的問題後,「選擇」何種資源?策略?來解決,就又將是一個一個接踵而至的問題….

 

實現創業的夢想本不易,更何況是問題總會接二連三的出現。如果你是以「放棄」來面對它?何來『創業圓夢』的成就」

 

此刻,建議將你的心(內部)在混沌之間妥善安置後,重新啟動夢想推進器,並體悟一下韓劇《二十五,二十一》中的這句對白:『夢想?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沒過著夢想的生活,並不代表人生是失敗的。即便過著夢想中的生活,也不表示人生就是成功的。我只想做好現在手中的工作,那就是我目前的夢想。』或可挹注你的無懼力量,做好你現階段的應做工作,Step by Stepgo ahead

 

 

#編按;安小編交流互動信箱 ﹥﹥ angwofuh@yahoo.com.tw歡迎來訊賜教。]

…………………..                                                                                  

〇我的Youtube頻道~《安可人生》傅安國/(創業&日常)平台

https://www.youtube.com/user/angwofuh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〇痞客邦部落格

http://angwofuh.pixnet.net

Xite部落格1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twblog

Xite部落格2:

http://blog.xuite.net/angwofuh233/wretch

FB:傅安國(Fuhangwo)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