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答案-傅安國-20230627-安可人生.jpg

【安可人生】答案永遠在整個故事中/20230627日◎讀者交流信箱:angwofuh@yahoo.com.tw

經營者必須先學會思考、訓練思辨力,竭盡所能的找出最真切的答案,最後才能造就突破力,也是決定品牌何時得以站穩商場,力取營收獲利極大化的關鍵。

〇撰文/圖:傅安國    

     

日前在臉書上看到一則寓言故事,內容是關於「遇事需要深入調查研究,獨立思考」。

一隻紅蜻蜓在清澈的池塘上飛過,習慣性的用牠的尾巴在水面上點了幾下。突然「嘩」的一聲,池塘邊泛起了一個很大的浪花。紅蜻蜓飛過去一看,只見那裡的塘水一下子就變渾了。紅蜻蜓覺得奇怪,一邊飛一邊喊叫:「池塘中真奇怪,水一下全渾啦!」

 

小花貓聽紅蜻蜓這麼一說,一邊跑一邊喊叫:「不得了啦,池塘中出現了大怪物,把水都喝光啦!」小花狗聽小花貓這麼一說,一邊跑一邊喊叫:「不得了啦!池塘中出現了大怪物,把水都喝光啦!還要爬上來吃掉我們,快逃啊!」

 

山羊聽了小花狗的話,說:「別著急,先別驚慌失措,你剛才說的是你親眼所見嗎?」

 

小花狗說是聽小花貓說的,小花貓說是聽紅蜻蜓說的。山羊於是帶著小花狗、小花貓一起來到池塘邊仔細瞧瞧,只見池塘碧波蕩漾,並沒有什麼異樣。

 

紅蜻蜓說:「我可沒有說謊,剛才我親眼看到這兒泛起大水花,水都渾了。」山羊說:「那你為什麼說池塘中有怪物呢?」紅蜻蜓委屈的說:「我只說池塘中有點怪,可沒有說有怪物啊!」

 

這時,池塘中的一條大鯉魚探出頭來,笑著說:「哈哈!剛才的浪花是我和兄弟們在玩捉迷藏掀起的,池塘中哪有什麼怪物啊?」

 

山羊語重心長的說:「唉,你們都有自己的腦子,遇事應該認真思考。千萬不可隨便聽信別人,更不可添油加醋,越傳越離譜。」紅蜻蜓、小花貓、小花狗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尷尬極了。

 

透過以上短文,你有什麼體悟?

 

198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拉丁美洲作家賈西亞‧馬奎斯(Gabriel Garcia Marquez)在他的經典作品《百年孤寂》中有句名言:「世界太新,很多事物還沒有名字,必須用手指頭伸手去指。」越是有既定框架的事物,越該反過來自問:是否有另外從來沒有想過的可能?人類眼睛看到的或許只是最狹隘的真相,唯有透過「自主思考」的引導,才能找到那些看不見的地方,打開視野藩籬,蛻去舊我思維,發現真相。

 

《求生手冊》作者安東尼.葛林貝克表示:「想安然度過難關,無須冠軍賽車手的反應、大力士的強壯、愛因斯坦的頭腦,只需要知道怎麼做。」而「思考」正是讓創業(經營)者們知道如何做、怎麼做的一個「開端」。

 

想法,定調了軌跡

 

「思辨」,故名思義就是「判別何是?何非?」然而,「或是或非」的自我解讀,又會因人、事、時、地、物和「企圖心」、「主觀」、「經歷」、「格局」等因素而有不同的結果。

 

業主的「企圖心」影響了事業發展、獲利的速度;「主觀」窄化了選擇上的正確廣度,「格局」擘畫了企業規模大小,至於「經歷」呢?則和操局者的「慣性」連動。在「獲利目標」進程,自然會有「困頓叢生」這類程咬金不定期亂入阻撓。此時,操局者若缺乏思辨力的養成及善用,那就更難去挖掘出「問題背後的問題」,之後將衍生更艱鉅的求生戰事。

 

「答案永遠在整個故事中,而非其中的片段。」美國小說家兼詩人吉姆•哈里森(Jim Harrison)如此表示。總之,經營者必須先學會思考、訓練思辨力,竭盡所能的找出最真切的答案,最後才能造就突破力,也是決定品牌何時得以站穩商場,力取營收獲利極大化的關鍵。

 

看完本文後,可以想一想:

 

一、你與你的團隊是否經常性的停留在某類問題的框架內,而無法抽離?

二、在2023的下半年,你可以藉由哪些方法強化你的思辨力?

(作者現職: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

◎讀者交流信箱:angwofuh@yahoo.com.tw

[線上閱讀來源~大紀元時報]

https://www.epochtimes.com.tw/n412439/%E5%AE%89%E5%8F%AF%E4%BA%BA%E7%94%9F%E7%AD%94%E6%A1%88%E6%B0%B8%E9%81%A0%E5%9C%A8%E6%95%B4%E5%80%8B%E6%95%85%E4%BA%8B%E4%B8%AD-.html

734016.jpg

734017.jpg  734018.jpg

 #攝影 #文案 #copywrite #copywriter #文字工作者 #寫文案請找我 #專案合作 #連鎖加盟 #創業諮詢服務 #餐飲創業諮詢 #部落客 #marketing #教育訓練專案 #商品研發 #行銷規劃 #連鎖加盟創業諮詢 #餐飲連鎖加盟專案服務 #商業模式 #buiness #連鎖加盟規劃 #SOP編制整合 #店主管專案培訓 #不良店診斷 #行銷推廣促進 #文案撰寫整編 #創業計劃書 #創業諮詢服務

〇新創圓夢網~免費創業諮詢預約~線上瀏覽

https://sme.moeasmea.gov.tw/....../talk/detail/

[安小編聯絡互動信箱>>angwofuh@yahoo.com.tw

〇我的Youtube頻道~《安可人生》傅安國/(創業&日常)平台

https://www.youtube.com/user/angwofuh

〇我的抖音頻道~線上瀏覽(歡迎訂閱)

https://vt.tiktok.com/ZSRw3XR79/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〇痞客邦部落格

http://angwofuh.pixnet.net

My Line官方帳號

https://page.line.me/?accountId=145fellq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