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貧困出身 阿明師燒出酸甜苦辣...............轉貼聯合報(有感)  【聯合報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2014.01.20

 

寒舍集團旗下「泰喜歡」泰式料理餐廳,主廚阿明師14年前從泰國來台時,一句中文也不會說,但是他的菜讓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一試成主顧」,決定延攬他主持新開業的泰式餐廳。

當時的阿明師未滿30歲,老廚師們冷眼相看「乳臭未乾的小孩子,夠格當主廚嗎?」試菜當天,阿明師端出10道泰式料理,蔡辰洋逐一品嘗,讚不絕口,其他廚師吃過也心折,阿明師順利接下主廚大位。

阿明師長得大鼻子厚耳垂,皮膚黝黑,讓他看上去要比實際大上好幾歲。他每天巡梭餐桌間,雙手合十微微鞠躬,問客人吃得是否滿意?拼湊式的中文句子,更顯真誠。

阿明師的菜,醬汁極具獨特,絕大多數的的香料、食材都是他親自回泰國採買,如香濃且微辣的青胡椒、藥用香草甲拋葉、去腥味的甲猜根等,再親手調製20多種泰式醬汁,他的菜從食材鮮味到醬汁,勾勒出分明的層次,加上現做,入口後不留苦澀。

現年38歲的阿明師口味豐富變化的菜色裡,隱含著他多舛的人生經歷,由於家境窮、小孩卻多,阿明師13歲就離家「求生存」,寄住在曼谷郊區的廟裡,不敢跟家裡拿錢,學費一拖再拖,經常被老師冷眼對待。

小阿明師骨瘦如柴,沒有店家願意給他工作,他跪老闆拜老闆,終於換來一個在餐廳後方,別人看不到的角落洗碗。

為了生存,他洗碗、洗菜、刷鍋子、清廚具、刮魚鱗,什麼活兒都做,洗到手破皮流血,邊洗邊流淚,從餐廳後巷望出去,只見月亮,前堂傳來客人談笑聲,更覺寂寞。

也因為阿明師什麼活都做,有時幫沙拉師傅切菜,有時幫海鮮師傅殺魚,有時幫醬料師傅調味,一點一滴累積廚藝。

阿明師說,在泰國的大餐廳,師傅分工很細,做沙拉的不會煲魚湯,做甜點的不會炒菜,他穿梭各家餐館打工,反而「混」出不同廚藝歷練。

20歲出頭,他任職曼谷皇家蘭花喜來登酒店,有回沙拉師傅缺席,他毛遂自薦代打上任,結果大受好評,因此升任酒店副主廚,25歲破例當上最年輕主廚。

他的崛起,在泰國是個傳奇,但阿明師從不驕傲,成功後,每年收入逾半數回饋泰國家鄉,每年在老家辦流水席,讓鄉親大飽口福;阿明師說,他的成功有很大是靠運氣,所以他最渴求的是,燒出滿足鄉親的菜餚。

 

2014/01/19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貧困出身阿明師燒出酸甜苦辣 | 財經人物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2/8436383.shtml#ixzz2r5eZLtbe

............................................................

〔后記〕

○文/傅安國

 

 「三分天註定,七分靠努力,要拼才會贏。」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葉啟田先生所唱的閩南語歌~《要拼才會贏》的歌中歌詞。

     人,窮其一生,都在追求心所發想的那些夢能夠實現。大都數會在歲末年終的時候,在心中”默默”許下願,願能透過新年的開始,帶起全新的”可能”。可考諷刺的卻也是在同樣的時刻裡,有多少人會檢討自己為何無法實現在已過時間中所許下的那些”曾經”的願?

     看完了阿明師的成就過程,更是驗明~惟有多次浸泡過苦的味道,才能知甜味的得來不易。創業,職場,生活經營亦同,倘若少了這磨難的「自助」打拼,老天爺絕不會予以「天助」的眷顧,也就不會有”夢”的實現。

   新年,律訂了目標後,就必須在目標內放入苦(找方法→用方法→調整最適方法→持續,直到夢成真)的試煉,且不畏苦中的辛酸孤獨,待時機熟成,當有甜味可收,一嘗美好。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