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鼎王湯頭非天然「加康寶雞湯塊」.......轉貼蘋果日報(有感)/圖:中國時報  

【綜合報導】鼎王麻辣鍋昨遭《壹週刊》踼爆以味精、大骨粉等十餘種粉末調製湯頭,部分食材驗出農藥及汞、鎘重金屬殘留;鼎王餐飲集團執行長陳世明隨即出面喊冤,主動開放中央廚房供媒體拍攝,不料員工說明製程時,卻坦承每桶湯頭裡,均加入了四小塊「康寶雞湯塊」。北檢昨赴鼎王查扣食材送驗,並約談釐清陳等三人有無涉詐欺等刑責。



鼎王執行長陳世明昨否認湯頭是加大骨粉調配。李明憲攝

「我阿嬤吃素,怎會加大骨粉!」陳世明昨記者會強調,被《壹週刊》拍到的是中藥粉、絕非大骨粉,隨即自爆近來飽受黑函、恐嚇困擾,去年十月還在路上遇到一名男子放話:「你們紅太久了,等著記者來吧!」陳世明懸賞五百萬元揪出幕後藏鏡人。
鼎王事業部姚協理為自清,昨在日產三百桶湯頭的台中烏日中央廚房,首度公開湯頭配方,「以豬油、洋蔥、蘋果、梨子、二種辣粉、辣豆瓣、胡麻油熬煮,起鍋後再加入花椒、胡椒及四小塊康寶公司生產的雞湯塊。」
鼎王官網標榜以蔬果、洋蔥為基底,塑造健康養生形象,如今卻自爆湯頭加雞湯塊,網友噓爆;集團發言人梁靜軒澄清:「從未在官網強調天然二字。」至於關係企業「無老養生鍋」湯頭是否也放雞湯塊,粱說不方便回答。



網友惡搞
鼎王承認湯頭加康寶雞湯塊(左圖,鮮明攝),立刻有網友製海報kuso。翻攝畫面

32桌訂位只來6

「文華道」中餐主廚吳文夏指出,雞湯塊主要是提升料理甜味,正統作法是用雞骨或大骨熬煮二至四小時,之後加入湯品、湯麵或炒菜都能提味。
鼎王生意明顯受影響,台中精誠店昨午用餐訂位三十二桌、結果僅來了六桌,晚間約十五桌;與朋友約在高雄七賢店的民眾黃碧潔,更當場在店門口撥電話給朋友換地方。


老闆等3人遭約談

台北地檢署昨指揮檢察事務官,分赴鼎王台北、台中等據點查扣食材送驗,並取得進銷貨資料,以證人身分約談陳世明、採購經理及採購員工等三人,訊後請回。檢方將續查證食材供應商,釐清陳等人有無涉嫌詐欺等刑責。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姜郁美指出,上周發動台中市、高雄市衛生局聯合稽查六個鼎王麻辣鍋據點,若業者宣稱以中藥材及蔬果熬煮的湯頭與事實不符,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四萬元至四百萬元罰鍰。至於其他食材是否有安全疑慮,採樣檢驗結果最快一周出爐。另疑似鼎王設在高雄岡山、路竹的湯頭工廠與冷凍倉儲點,昨都大門緊閉。
律師林岡輝說,鼎王官網未標榜「全天然」,添加雞湯塊應無問題,但鼎王宣稱湯頭以多種中藥材及蔬果熬煮而成,若化驗不符,恐涉《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廣告不實及《刑法》最重可處五年徒刑的詐欺罪。


化驗辣粉
中市衛生局人員昨採取辣粉帶回化驗。張惠凱攝

食材竟驗出重金屬

對於鼎王部分食材驗出重金屬殘留,中國醫藥大學毒物安全研究所所長洪東榮說,鎘會致癌,按規定鎘、汞等重金屬不可檢出;長期食用鋁恐造成骨骼、腦病變,但衛福部未訂容許量標準。台中榮總營養師王雅玲說,市售雞湯塊通常只剩調味功能,而且常含過量鈉等添加物,食用過多只有傷害。



公開製程
鼎王烏日廠昨開放媒體拍攝熬煮麻辣湯頭過程。張惠凱攝

鼎王麻辣鍋湯底配方

鼎王公開配方:
湯頭以豬油、洋蔥、蘋果、梨子、2種辣粉、辣豆瓣、胡麻油、冰糖、蔬菜、中藥粉、蒜頭等熬煮,起鍋後再加入花椒、胡椒及4小塊康寶雞湯塊
民眾檢舉:
用大骨粉、味精等十多種粉末調製,再加水煮沸而成,跟泡麵的調味包差不多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后記〕

○文/傅安國

康寶湯塊攪動一池春水?

愈演愈烈的本土"湯頭星星"戲碼果然沒讓大家失望,持續加溫ing.

因造就了果,紅衍生是非.

清玉,胖達人....連同鼎泰豐的遭恐嚇

回顧過往~清朝紅頂商人胡雪巖和台塑王永慶先生所標榜的"誠",以不復存在.

今日,經營者所許下的品保諾言,或許未來都會似春水般的~僅有波紋動卻無法掀捲消費者共鳴吧.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