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傅安國-卓越  

工商時報傅安國 2014年03月19日

差異化卓越是企業界贏在市場的重要策略。所謂差異,是指先找出與競爭對手差異之處,將此差異優化型塑的做法,進一步覓得『優』於對手的點線面。「優」又可以分為2部分:

1.顯在優                                                                                             

舉凡門店的店格設計、氛圍營造、銷售促進等,都是「顯在優」。此部分較會被經營者忽略的是銷售促進的「優」(對消費者而言,有好康可撿便是優)。

比如,將活動說明辦法放在不顯明處或僅置於門店內部,在外部經過的消費者豈能有效得知訊息?試問,「優」應顯卻未顯!消費者怎會有感?倘若無感者居多,經營取利又怎奢談擁有?

2.內在優

商品本身是最直接銷售的代表。經營者可透過銷售數量ABC法(建議品目銷售總量數佔60~70%為A類,25~20%是為B類,C類則取15~10%)取得有效數據。和毛利貢獻ABC(分類比亦可同上之百分比率參照),2個數據的整合分析,可得出消費者最喜愛的商品品名和毛利最高的明星商品。

此商品區類就可立列於「內在優」的舞台上。若能加上問券調查、營運現場與顧客互動資訊反饋的綜評,則「勝選」的準確度會更佳。

接著,再與「顯在優」一併合體規劃應用,即能找出自家品牌的優勢商品。藉此,拉大與競爭者間的差異距離,造就差異化卓越的明確點。

印度人氣電影「三個傻瓜」有句話是:「追求卓越,成功就會不請自來。」孫子兵法也有明載:「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敗。」下一秒起,你的品牌發展的動能指標應該定在何種績效水平的追求?相信你已有相對答案。

(本文作者為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