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lding三魂七神‧經營店務So Easy.....Part1  

〇文/傅安國  〇圖/網路

因為從事餐飲顧問行業的關係,近期有些朋友常到公司「串門子」,順便哀嘆訴苦一下餐飲生意的難做之處,希望能從我這裡挖到一些「創業贏學」的寶藏,好回其門店後得以發揮發揮。然而通常一旦切入主題的開始時,我都會給他們如是以下的問題請他們先予回饋:『景氣好時有的店仍舊門可羅鵲、慘澹經營,景氣差時有的店卻能夠大排長龍、人聲鼎沸!你認為何以如此?』接著換來地卻大多是一張張莫名困惑的臉.......

 

          佛家道:「人有三魂七魄」所以,當有人遭受過度驚嚇時,就必需施法加以收驚,藉茲喚回跑掉的一些魂魄,方不致於整個人「憨神﹑憨神」。同理可推,門店經營一樣也有所謂的「三魂七神」,倘若少了箇中之一,整家店就會開始呈現出渾噩、無彩的生命跡象,營運績效上亦會開始逐漸凋敝,步上「結束營業」「吉店頂讓」的不堪軌道。

 

         為了能讓更多數經營餐飲業的朋友能覓得真章、悟出真諦。現特在此闡釋何謂門店經營的三魂七神。三魂各分列式如下:

  1. 資源魂:

               美國企業戰略家科恩說:「企業戰略就是分配各種資源,以達到在決定時間、地點的差別優勢.....。」日本戰略學者大前研一則認為:「當資金、人力和時間都像今天這樣的珍貴時,把有限的資源集中在能決定企業獲得成功的關鍵功能領域是極關重要的事。」故可見茲,資源運用的妥善與否實關乎門店興弊存亡!而資源該如何才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呢?首務當推經營者應知曉下列「資源之泉」的5處渠道出口!

    • 渠道1處-廠商來源:

      現有協力廠商為最佳選擇。例如當店裡要舉辦行銷活動時可找其贊助,得以降低成本,擴大企業品牌形象;要開發新商品時,可詢問何處有適當的原物料;市場上有哪些新興事業崛起,哪家餐廳生意最好,最差?這類訊息多能藉由這種「廠商管理」得到。              

    • 渠道2處-門店員工:

      包括現職與離職2種類型的員工皆是。他們可以成為企業優良形象的無言代表者,免費口碑宣銷的傳達者。亦可以協助介紹新進員工(或回歸),減少召募和培訓的支出。可以「義務」的幫你畫畫海報,節慶、促銷活動時佈置,店頭美化.....。

    • 渠道3處-顧問公司:

      正所謂「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而餐飲顧問公司亦恰不偏不倚地聞道先於你,專業精於你,尋求「表裡一致」的顧問團隊,懂得使用者付費的觀念,付出合理的諮商成本,獲得經營上的實戰管理Know how,後續受益最大的仍會是經營者企業本身。

    • 渠道4處-同業為師、異業為友:

      行銷活動的策略聯盟,取人長補己短的業界觀摩﹑交流,商品斷貨時的借調補貨通路.....等,都端賴『同、異行業』方能成就。「業精於勤,荒於嬉。」所以,不論同業也好,異業也罷,只要你平日主動出擊、誠意溝通、勤做功課,假以時日,保證他們一一都會成為你店務經營管理上的良師益友。

       

      .............[未完/待續]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better

       

      〇個人粉絲團-《喜歡呼吸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fuhangwo.lifeword

       

      FB社團《餐飲營銷知能暨員工招聘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33064233665314/

       

       

arrow
arrow

    傅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